四十年的努力 永远的感谢
2015-06-01 00:00:00 作者:ecorr_91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文| 韩 冰
 
 
      孔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论语·为政》。四十不惑--人到了四十岁就没有什么可以顾虑、疑惑的了。
 
 
      作为一个单位或团体的建立和发展到四十年,应该也像人生一样,进入了不惑之年--也就没有什么可以顾虑、疑惑的了。
 
 
      钢铁研究总院青岛海洋腐蚀研究所今年(2015 年)已经建所四十年了,经过四十年的风风雨雨,几代人的精心呵护,现在的她,已茁壮成长枝繁叶茂了。在进入了不惑之年时,她已经选择了自己的发展方向,明确了前进的目标--也就没有什么可以顾虑、疑惑的了。
 
 
      从1972 年冶金工业部在当时荒凉偏僻的小麦岛开始筹建“青岛耐海水腐蚀用钢试验站”,1975 年5 月1 日海钢站建成,正式定名为海洋用钢试验站,人员编制20 人,到2015 年研究所和公司并行,小麦岛科研实验、市南软件园综合办公、城阳生产基地“两岸三地”的布局, 100 余人的人员规模;从建站之初的“青岛耐海水腐蚀用钢试验站”,到现在拥有“青岛大气环境材料腐蚀观测研究站”、“青岛海水环境材料腐蚀观测研究站”、“格尔木盐湖水环境材料腐蚀观测研究站”三个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国家钢铁材料测试中心青岛检测实验室”和 “海军舰船材料检测中心腐蚀实验室”;从当时单一的耐海水及大气的海洋用钢挂片试验研究及数据积累工作,到今天已经拥有一个腐蚀研究中心(四个研究方向)、两个工程事业部,集科研、经营、产业、施工与一体的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从只面对科技部、冶金部等部委安排的材料腐蚀试验挂片课题,到科研和产业已经辐射到“基础条件平台建设”、“973 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等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及国防工业、海军舰船、海洋工程、石油化工、能源电力、市政建设等领域。迄今为止,共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6 项, 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 项、三等奖1项;获得专利21 项,其中发明专利10 项。这四十年间所取得的种种成绩,所获得的累累硕果,凝结了无数人的关心与呵护,汇聚了几代人的辛勤与付出,也让我们心中充满了无尽的感激之情。
 
 
       首先,要感谢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国家部委对科研课题的支持,地方政府对工作和生活环境的支持,特别是我们的直接领导--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钢铁研究总院)在每一个改革发展的关键节点对我们做出的规划和指导,感谢钢研纳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注资成立青岛钢研纳克检测防护技术有限公司并建设城阳生产基地,使我们插上了产业飞跃的翅膀。其次,要感谢全体职工的努力和贡献,我们不会忘记老一代海腐所人的艰苦工作打下的良好基础,也不会忘记曾经在海腐所工作和战斗过的同事的付出,最最需要感谢的是目前还工作在所内各部门、各岗位的在职员工,你们的兢兢业业和无私奉献,创造了今天的成就。最后,要感谢兄弟单位的支持和帮助, 同行单位的指导和鞭策,合作单位的理解和沟通,特别要感谢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近十年对我们的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提高了我们的科研水平、奠定了我们的科研地位;更要感谢我们服务的企事业单位,是你们的需求和支持,才使得我们能够生存和发展,才使得我们的事业能够蒸蒸日上。
 
 
       对一个人来说,四十岁正是发展事业、贡献社会的好时光。对一个单位来说, 四十年正是厚积薄发、大展宏图的好时机。四十年是一个节点,但更应该成为起点。让我们以四十年的发展为契机,激励和鞭策自己,勇于开拓创新, 取得更大的成绩,不辜负我们中国钢研“科技报国、服务社会、成就员工”的企业使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