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蚀是石化企业安全生产的大敌
2015-06-01 00:00:00 作者:ecorr_91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文 | 刘小辉 中石化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
 
  我长期在一线从事石化设备的腐蚀与防护专业技术工作,感受最深的是石化装置是腐蚀的重灾区,自从有石化工业的那一天,其中的腐蚀就开始发生了!
 
  石化工业的特点是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腐蚀性强,一旦出现事故,将会造成难以估计的严重后果。腐蚀伴随着整个石油化工生产的全过程, 是在不知不觉中悄悄发生的, 因此其所造成的事故往往带有隐蔽性和不可预见性, 时时威胁着装置生产的正常运行和人身及财产的安全。腐蚀在引起介质泄露、火灾、爆炸、塌毁等灾难性事故的同时, 还造成对环境的严重污染。
 
  腐蚀是安全生产的大敌,防腐蚀问题解决了,生产装置才能安、稳、长、满、优运行。我觉得,生产装备的安全可靠性、人的行为安全性和安全管理的有效性是石化工业生产安全、防止事故发生的三个重要因素,设备不仅是生产的物质技术基础,也是安全生产管理的基础,因此,要借助“安全”,做好生产装置设备防腐这篇文章,切实为石化装置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21 世纪以来,石油化工行业相继发生了多起灾难性安全事故,特别是2013 年11 月22 日位于青岛的中国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原油进入市政排水暗渠,在形成密闭空间的暗渠内发生爆炸特别重大事故给予人们足够的教训和警示。这些事故超越了重大安全事故,可称为灾难性事故。如今,伴随着原油的不断劣质化、新能源的开发利用、装置的大型化以及新工艺的开发应用等,我国石化企业原有防腐能力越来越难以适应,从中国石化生产装置实际运行情况看,接近50% 的设备失效是由于腐蚀引发的。防腐蚀工作作为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不仅体现在具有节能降耗、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减少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作用,还能够在减少安全隐患、消除安全事故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起到关键的作用。
 
  我从一名现场技术人员,一路走来,在我国石化工业这个“圈子”里,有很多参加过我国石油大会战的白发老者,就连当年英姿勃发的年富力强者,现在也都退休甚至离世了。我从生产车间,到企业研究部门,再到中国石化安全工程研究院,在石化行业从事石化设备的腐蚀与防护专业技术工作,已心无旁骛地干了三十余年。我觉得防腐工作的研究道路是永无止境的,越往前走,越感觉到责任重大,越希望自己永不止步,能够为石化行业的设备防腐蚀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希望与同行们一起发展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耐蚀材料防腐蚀工程、表面处理与涂装防腐蚀工程、电化学保护防腐蚀工程、环境介质处理或工艺防腐蚀工程和防腐蚀专用设备工程中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不断提升我国腐蚀与防护学科的原始创新和应用能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