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路,脚下更踏实——一家中国防腐蚀企业的成长轨迹
2016-01-01 00:00:00 作者: 赵丹丹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文| 赵丹丹

    “我们这个行业说‘小’也小,它并不像化肥、氯碱、炼油乙烯那样拥有庞大的规模。但生活中,从上天的宇宙飞船到人们日常走过的过街天桥……每一样都离不开它。只要采取适当的防腐蚀技术和措施,至少能够减少1/3 的损失……”大连天禄防腐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建军说。
 

 
  大连天禄防腐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建军
 
    除了公司董事长,姚建军同时还担任着河南商会副会长和共青团河南省委驻大连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他为人低调、忠厚、谦和,做事踏实、稳健、认真。
 
    或许,正是这样一种个性和风格成就了今天的大连天禄。作为一家集防腐保温设计、咨询、施工、防腐保温材料研制开发和防腐保温材料经销为一体的专业企业,天禄公司不仅在东北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其施工网点更遍及北京、上海、广州、山东、内蒙古、福建、甘肃、江西等20 多个地区。施工领域涉及石油、化工、水电、冶金、食品、交通、市政等十多个行业。引人关注的“鸟巢”钢结构防腐涂装工程、中央电视台钢结构防腐及氟碳喷涂工程,就是他们的杰作。
 
    从“防腐之都”走出来的创业者

       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县地处黄河滩区,是中国的“防腐之都”。姚建军的老家就在长垣县。他说:“我们长垣人从事防腐蚀业的历史很悠久。长垣在历史上是个屡遭黄河泛滥、蝗灾和军阀混战之苦的穷困地区。父老乡亲们往往被迫外出,在全国各地以刷油漆谋生。刷油漆,可以说是最早的防腐蚀产业。”
 
    改革开放以来,长垣县把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组织了起来,仅用不到十年时间就使防腐蚀产业成为推动全县经济发展的优势产业。长垣县因此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防腐建筑劳务输出基地县”。
 
    姚建军20 岁就开始从事防腐蚀行业。1993 年,他跟随一位老前辈来到大连发展。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和极佳的人品,姚建军很快就得到了这位老前辈的赏识和重用,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姚建军他们终于在大连的防腐蚀市场上闯出了自己的一方天地。
 
    2001 年底,那位一直令姚建军念念不忘的老前辈考虑到自己年事已高,决定把自己在大连辛苦打拼的市场一分为四,其中三份分给自己的三个儿子,剩下的一份则交给了当时刚过而立之年的姚建军。
 
    2002 年,中国防腐蚀技术协会在北京举行仪式,授予河南省长垣县“中国防腐之乡”的荣誉称号。同年,姚建军在大连成立天禄防腐工程有限公司,踏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我一直对带我入行的师傅心存感激。当时,防腐行业的市场空间比较大,涉及很多行业。公司从成立之日起就开始努力寻找、填补市场的空缺,我们希望与其他同行一起来把这个市场做大,把公司开到北京,开到全国去。”姚建军的梦想很快就变成了现实。2006 年,天禄在北京成立了自己的分公司。目前,他们已成为大连现有三家二级资质防腐企业之一,年营业额超亿元。
 
    从不强求,永远守候

      2012 年7 月,引人关注的大连市南部滨海大道桥梁工程防腐施工一标段和二标段投标正式展开。该标段合同工期约524 日历天,中标合同价格约2600 多万元。
 
    “南部滨海大道建成后,是大连市未来交通网”七纵七横“中的重要一横,也是大连环城快速路南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设对完善城市路网结构、改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景观发展和促进大连经济繁荣具有重要作用。这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对桥梁工程防腐施工的要求也非常严格。”一位曾参与过该项目建设的工程技术人员回忆说。
 
    一时间,国内防腐行业众多高手纷至沓来,而笑到最后的还是天禄。质量和信誉,是他们手里最重要的制胜法宝。
 
    多年来,天禄公司一直遵循“科学管理、精益求精、塑造经典”的质量方针,始终把质量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工程一次性合格率达98%以上,多次被大连市评为守合同重信用单位。由他们承建的沈阳文化与自然遗产世博会展厅钢结构防火工程、大连引碧入连、引英入连水泥砂浆内衬施工工程、上海金山至陈山液化气管线外防腐工程、辽河油田管道阳极保护工程、华阳集团后石电厂煤码头钢桩防腐工程、中石油抚顺石化二厂储罐罐体保温工程、中央储备粮大连直属库聚氨脂保温工程、大连华能电厂防腐保温工程、贵溪冶炼厂金银电解液配液槽、循环槽内衬PE、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动力场防腐衬胶工程、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乙烯装置防腐防火工程、辽宁省滨海公路道桥防腐工程、大连市煤气改造管道防腐及阴极保护工程、毛里塔尼亚友谊港钢桩防腐工程、内蒙古西部天然气管道防腐工程等项目,受到业主和有关领导的肯定和高度评价。
 
    这些历经时间考验的优质样板工程,是对天禄自身信誉最好的佐证。近期,他们又连续拿下了大连自来水管道改造防腐工程、鸭绿江大桥防腐、普湾大桥防腐等项目。“我们不爱做广告,喜欢用实实在在的案例来说话。”姚建军说。
 
    不爱做广告的姚建军,工作之余酷爱学习。对此,他的解释是,“我们要用现代企业制度管理企业,要在企业内部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这一切,都要从学习做起。我们现在正在为获得防腐工程一级企业资质而努力,这需要在现有基础上做出更多改进和提高。这些改进和提高,本身就能让我们的企业在经营和管理两个层面上实现很大的突破,这可以帮助我们在工程投标方面有更多胜算。”
 
 
  ① 深井阳极安装② 不锈钢内衬胚管③ 不锈钢内衬成型
④ 牺牲阳极安装⑤ 恒电位仪智能监控安装⑥ 太阳能智能测试桩

 
    工程投标原本如两军对垒,讲究的是势在必得。而姚建军强调的却是“万事不强求”。他说:“即便项目没有投标成功,我们也会现从自身找原因,找到自己企业的不足,在不断的检讨,查找问题过程中轻松上阵,企业会不断成长壮大。反之,如果有太多的功利心,就会背上包袱,很难有所作为。”
 
    搭乘“互联网+”快车,踏上新征程

   近期,天禄公司在寻求稳步发展的同时,又开始了新的探索——尝试应用信息技术,实现“互联网+ 防腐”的转型升级。
 
    姚建军指出,在全球经济放缓、生产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等新常态的背景下,防腐蚀行业同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为保持企业经营的长期稳定增长,亟需战略转型,而“互联网+”
 
    正是实现防腐蚀行业升级的主要方向。
 
    “互联网+”行动计划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互联网+ 防腐主要体现在管道的阴极保护施工方面,可以将远程的电位数据通过网络信号及时传输到控制台,工作人员会时刻掌握埋地管道的腐蚀情况,可及时有效地采取措施保障管道安全运行。随着“互联网+”战略的进一步实施,防腐蚀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浪潮。
 
    据悉,2015 年天禄公司的“互联网+ 防腐”在义征石化厂区地下消防水管网阴极保护及隐患治理项目中首次应用,即获成功。
 
    与此同时,他们还凭借自身实力在引人关注的“十二五”期间大连市城市供水砼管及旧管网改造工程(2014 年二期、2015 年一期)——钢管防腐项目;十二五期间大连市城市供水砼管及旧管网改造工程(2015 年三期),长约7.953公里, 管径为DN700—DN1000 的不锈钢衬管及D896 的PE 内衬修复工程A1 标段招标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
 
    十四年,“天禄”依然在路上“五四”青年节,在大连务工的河南籍团员青年以特殊团费的形式向西南灾区群众献出自己的爱心,现场募集善款1.25 万元。活动中,姚建军代表大家宣读了《献爱心倡议书》……企业越做越大,姚建军也被推选为大连河南商会副会长和共青团河南省委驻大连工作委员会的副书记。作为商会副会长,姚建军积极参加商会的活动,努力为河南籍企业谋福利;作为团工委副书记,他更是想方设法为河南籍在大连的青年谋福利。每年,他都要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吸纳一批河南籍青年到大连发展,为他们提供免费培训和就业机会,帮他们解决生活困难。
 
    姚建军平时喜欢收藏鉴赏字画,但这个爱好现在却显得有点“奢侈”,因为“没有时间。”
 
    姚建军把更多的业余时间全都花在了对防腐蚀行业的研究上。早在两年前,他就发表了《中国防腐蚀业路在何方》
 
    等文章,对防腐蚀行业的发展趋势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我们这个行业要发展,就必须坚持科技先行,积极引进与推广国内外先进的防腐施工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经验。”
 
    为此,天禄公司与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理想应用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等知名学校和科研单位联合研究,开发新型防腐产品。其中,与清华大学研发的新型防水剂性能优越、渗透性强,在建筑物表面形成一道既透气又憎水的环保型呼吸界面、隐型保护层,投入使用后,效果良好。
 
    “公司成立第14 个年头了,还有很多有待完善的地方,我们的各方面工作都需要不断改进。”姚建军表示,“绿色防腐、科技防腐、互联网+ 防腐”将成为继“腐蚀严重性和防腐蚀重要性”
 
    之后,行业发展进程中又一重大的课题。
 
    天禄公司要在这场攻坚战中发挥自身优势,为行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