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腐蚀973项目”的四大研发焦点
2016-01-01 00:00:00 作者:未知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海洋腐蚀973项目”的四大研发焦点
 
    焦点一:海洋腐蚀机理问题的焦点是“腐蚀电化学的过程”
 
    鉴于海洋环境中材料腐蚀损伤的本质是电化学腐蚀,但目前腐蚀电化学不能满足高湿热、低温高压、复杂应力或微生物等多重海洋环境因素耦合作用下的腐蚀研究,缺乏对材料在严酷或极端海洋环境中电极过程、腐蚀动力学以及防护关键技术等的基础研究。因此,973 项目旨在揭示海洋环境中材料的力学- 电化学、化学- 电化学、生物-电化学协同作用机理与规律这三大关键科学问题,发展海洋腐蚀研究的新方法、新理论,提出耐海洋环境腐蚀材料和防护涂层的设计方法,开发长寿命的防腐涂层。
 
    生物污损是在海洋环境具有特色的损伤方式,我国海洋生物污损的情况是十分严重的。120 年前改变了中国2016年1月 第1期 总第33期35的历史进程的甲午海战,中国的战舰“志远号”实际上并不比日本的战舰水平差,但却最终丧失了战斗力而被击沉。后期经过研究,生物污损导致舰船无法提速是其中不可忽视的问题之一。北洋水师的许多战舰都受到了生物污损的影响,速度跟不上,导致了甲午海战战败的结局。
 
    焦点二:973 联合各界突破防腐产品中外对垒困局

    习近平总书记与李克强总理所提出的,“要控制经济发展的速度,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指导思想,在973 项目中得到了很好的贯彻与推广,耐蚀材料的研发如星星之火燎原之势,吹遍中国大地,所有相关企业紧锣密鼓地布阵,已有明显成效。
 
    海洋耐蚀材料方面,国家经济大发展时期,对钢材的需求量供不应求,国内各个钢厂的发展无暇考虑耐蚀性问题,开发和生产耐蚀钢的迫切性较差。
 
    如今,普通钢材需求量日渐削弱的情况下,海洋用的耐蚀钢成了需求焦点,但却面临着耐蚀钢技术不足的问题。至此,宝钢、鞍钢、武钢、南京钢厂等大型企业,包括一些中小型的钢厂转向耐蚀材料的研发。
 
    表面防护方面,外国品牌,诸如佐敦、美国化学工业公司、日本立邦等外资企业以其优质的涂料产品和全球化的服务体系,占据我国涂料涂装市场的半壁江山。
 
    国有涂料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青岛海化研究院、常州涂料研究院、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这些国内有实力的研究院所,积极参与进来,加上吸引民营企业的加入,壮大了科研队伍与研发实力,这将大大推动涂料涂装在海洋防腐领域的应用。
 
    在阴极保护方面,我国在阳极材料和阴保设计相关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阳极材料的生产基本上实现了全部国产化,并占据国际上85% 的产能,但是其高端产品和技术仍需进口。
 
    在深海、高温、高湿等严酷海洋环境下的阴极保护的综合技术的方案设计、材料制备、参数制定等基本的关键数据并没有进行积累,特别是深海阴极保护依然在高价进口国外软件,进行相关的设计、研究、施工。这次973 项目中,我们意识到了这点,将对阴极保护软件进行国产化研究,使得海洋腐蚀阴极保护技术取得较大突破。
 
    焦点三:海洋腐蚀973 项目成果必将受益全社会

       腐蚀学科具有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特色,在各行业从事腐蚀防护的企业中,宝钢、鞍钢是耐蚀材料生产企业,中石油是腐蚀技术应用企业。而国内防腐民营企业约有2 ~ 3 万家,但都是小规模经营,发展大型企业,任重道远。973 项目参加单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是目前最全面的海洋腐蚀研发与生产企业,在耐蚀材料、涂料涂装、阴极保护及缓蚀剂方面都有比较全面的产业结构,年产能二三十亿,这是比较典型的把准时代脉搏,在需求中把握商机的机构。
 
    国内企业格局与各项能力,好比一串待穿珍珠,973 项目的研究成果将穿起这串珍珠,形成国内腐蚀防护领域的战斗力,从自身发展,修炼敏锐的观察力与分析研发能力,针对国内可能预见或者正在需求的大量市场,提高自身产品性能指标,研发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与强化本地化优势。“通过研究降低综合防腐的成本,企业将得到更安全更廉价的技术;延长材料寿命,起到节能、环保作用,响应国家政策的同时,获得经济回报,相同的技术更物美价廉。
 
    焦点四:海洋腐蚀973 项目架起学术研究与工程应用的桥梁海洋防腐问题聚焦,就在当下。

       我们以国内从事海洋环境腐蚀、磨蚀和微生物腐蚀等方面的科研院校和研究基地为依托,集中我国在海洋材料研发、材料海洋试验、环境敏感断裂研究、腐蚀电化学理论、摩擦学、海洋微生物腐蚀研究和高温腐蚀研究等相关方面最高水平的优势力量,通过各承担单位通力合作和科研人员共同努力,有望对提出的关键性的科学难题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同时通过开放式的共同协作方式吸引国内工程应用单位,共同推动海洋腐蚀领域的学科发展和防护技术成果快速应用。
 
    腐蚀应用型学科的特质,逃脱不了物理、化学里面的最基本的原理,其侧重点在于应用的特点,让腐蚀学科工作者,成为学术研究与工程应用的桥梁,让海洋腐蚀原理与规律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所接受,学为所用,学以致用。在研究方面,发动研究生与团队的研究人员,在海洋防护综合技术的各个点进行研究,研究结果以系列化专著的方式集成献给社会。973 项目启动以来,已经集结包括中海油、钢铁、基础建设等行业部门和科研单位,已经设计了包含十余项海洋腐蚀与防护相关的国家标准体系,通过制订强制性标准来达到海洋腐蚀综合防护技术的推广应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