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境下屏蔽型无溶剂环氧涂层失效和耐久性(二)——涂层脱层的影响因素
2013-08-01 00:00:00 作者:张立新,史杰智,郭旭,高英,陆卫中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水环境下屏蔽型无溶剂环氧涂层失效和耐久性(二)——涂层脱层的影响因素  


       本文在提出IS0 12944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总结了熔结环氧粉末防腐涂层(属无溶剂涂层)失效的主要因素,并为高性能防腐涂层技术制定标准、耐久性设计和工程应用提供新的理论依据。


  前文中已明确指出,涂层脱层是无溶剂涂料涂层在服役过程中出现的普通涂层缺陷。这种缺陷的出现是这类涂层防腐失效的开始,也就是被保护的基体将开始进行腐蚀的前提。本节将根据我们的工作,指出这类缺陷出现的主要规律和影响因素,这些规律和影响因素说明涂层脱层是-项可控的指标,是制定FB/T-0001-2013标准的主要依据。在表述这些规律前,先提出防腐涂层脱层的表征方法,即用湿附着力的方法,在规定涂层浸泡在水介质中涂层与基体间附着力的变化,其中测定的湿附着力为5级时涂层脱层,涂层已与基体全部脱离开,这也就是屏蔽型涂层发生了涂层脱层现象。下面将分别对各种不同影响环氧涂层脱层失效的因素进行表述。


  一、涂层交联结构对脱层的影响


  涂层的防护性能好坏,主要体现在涂层的交联结构上,也就是涂料的基料和固化剂等的体系上。为了更进-步表明涂层脱层与涂料结构的关系,选用国内外三种不同固化体系的熔融结合环氧粉末涂料,分别简称为A、B、C涂层。


  二、介质对脱层的影响


  目前在水环境下测试涂层湿附着力性能的主要选择介质是蒸馏水,因为它最为灵敏和快速,但是本文说明的标准是应用于海洋环境下的防腐涂层标准,增加了模拟海水质量浓度为3.5%NaCl溶液浸泡结果,连同普通自来水的浸泡结果进行对比。

责任编辑:刘传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月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郭静 电话:010-82387968-802
QQ: 815397784 邮箱:guojing733@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