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劣质原油的腐蚀风险
2013-08-01 00:00:00 作者:刘小辉,胡洋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加工劣质原油的腐蚀风险  


       石油资源的减少以及经济利益的驱动,使得高硫、高酸原油在生产比例中逐渐增加,炼油装置的腐蚀问题也日益凸显,严重影响其安全长周期运行。本文介绍了中国的炼油厂在加工劣质原油过程中遇到的各种腐蚀风险及其表现,简要分析了其原因并提出防腐蚀建议。


  随着中国石油资源的深度开采以及进口高硫、高酸原油的不断增加,原油劣质化趋势日趋明显。在不同的企业以及不同的装置上,设备的腐蚀呈加剧趋势,腐蚀形态和发生部位也呈现复杂多样化,容易造成设备跑、冒、滴、漏以及装置的非计划停工,影响装置安全生产和长周期运行。


  因此,针对劣质原油加工的特点,及时了解和掌握腐蚀风险的表现,开展腐蚀风险分析和研究,做好加工劣质原油过程的腐蚀控制,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消除制约装置长周期运行瓶颈的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


  一、劣质原油及加工技术现状


  劣质原油现状


  劣质原油主要指硫含量大于1.5%或TAN大于1.0mgK0H/g的原油,此外原油的API度也是一个衡量指标,通常API度小于27的原油也划分为劣质原油。


  加工技术现状


  国外对含硫及高含硫原油,特别是针对含硫和高含硫原油加工对装置造成的腐蚀问题,对其硫分布和活性硫分布、硫腐蚀机理以及工程上的防护对策已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和应用,如应用比较成熟的工程经验曲线McConomy曲线、Copper曲线等;API571对炼油企业出现的硫腐蚀(低温硫腐蚀及应力腐蚀开裂、高温硫腐蚀)的腐蚀损伤机理、形态、影响因素、发生的装置和设备以及检验、监检测、预防和减缓措施做了较为详细的介绍;美国腐蚀工程师协会颁布了很多关于炼厂硫腐蚀防护方面的标准和实践指南。


  二、加工劣质原油的腐蚀风险


  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调研的情况看,近年来由于加工原油性质不断劣质化,设备、管线材质不到位等多方面的原因,导致炼油装置的腐蚀问题频频出现。炼化企业在加工劣质原油后,对炼油装置的腐蚀风险进行分析,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腐蚀泄漏、非计划停工次数增多。

  (2)腐蚀分布范围广。

  (3)长期超设防值造成严重腐蚀。

  (4)高温硫腐蚀加重。

  (5)环烷酸腐蚀严重。

  (6)有机氯引起腐蚀。

  (7)多相流腐蚀普遍存在。

  (8)腐蚀监检测效果不佳。

  (9)其他原因引起的腐蚀。


  三、防腐建议


  石油炼制企业是发生设备腐蚀的“重灾区”,特别是加工劣质原油后,腐蚀问题更为突出,腐蚀风险加大。随着中国三大石油公司加工劣质原油总量的增加,以及国家对安全问责和环境保护要求越来越严,今后对腐蚀防护技术要求将更高。为此,必须克服腐蚀防护在认识定位上的滞后性,加大对腐蚀防护领域的科研投入,开发新工艺、新设备,推广新技术、新成果。


  从劣质原油加工角度,首先应控制好原油的酸值和硫含量,做好装置设防工作,以保证加工原油不超设防值;其次,深化对高温硫腐蚀、环烷酸腐蚀、有机氯以及多相流腐蚀的研究,找到针对性地防腐措施;最后,还应开展在役装置加工劣质原油的腐蚀评估技术和腐蚀监检测技术的研究,为预测和及时发现腐蚀风险提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刘传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月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郭静 电话:010-82387968-802
QQ: 815397784 邮箱:guojing733@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