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群基:特种润滑材料专家
2013-08-01 00:00:00 作者:徐娜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薛群基:特种润滑材料专家  


       “假如没有摩擦,我们在地板上就无法站立;但是如果摩擦太大我们将寸步难行。所以很难想象,一个没有摩擦学的研究、教育和应用的世界会怎样。”--薛群基


  一、从零开始


  1942年薛群基出生于山东沂蒙山区。1965年于山东大学化学系毕业后考入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攻读研究生,师从我国著名润滑材料专家陈绍澧先生。


  1980~1982年,薛群基获得了赴美国密执安大学作访问学者的机会。然而,在即将拿到博士学位的前一年,他接到了导师让其回国成立实验室的电报。没有任何的犹豫,薛群基毅然选择回国,挑起了兰州化物所特种润滑材料和材料化学学术带头人的担子,和同事们一起开始了新时期的研究和攻关工作。


  二、创新突破


  摩擦学是研究相互接触、相对运动表面的科学技术,通常表达为摩擦、磨损、和润滑。40多年来,薛群基一直所从事的特种润滑材料和摩擦化学的研究则是摩擦学的分支,它影响我们的生活,包括产品的质量,人类的健康,环境保护,节约能源,节约材料和其他领域。


  2008年神舟七号升空,翟志刚完成了中国宇航员的首次太空行走。当时,翟志刚“游”到飞船轨道舱壁,取下一个盒子。这个盒子正是薛群基实验室研制的固体润滑材料实验装置。


  三、桃李天下


  薛群基曾经表示,一生最大的成就-是成功完成了国家交予的数十项科研任务,二是培养出60名摩擦学博士生。与弟子们相比,薛群基“研究生毕业”的学位并不突出,不过这并不妨碍他“传道、授业、解惑”。


  薛群基做人豁达,喜欢热闹,跟同事和学生打成一片,将融洽的氛围也带到了工作当中,做到了全员一股劲儿。同时,薛群基非常注重对青年学者在学术上的指导,非常注意引导学生从不同的学科背景出发,以不同于传统学科领域的角度审视所从事的研究工作,进而找到新奇的切入点。


  虽然已年过七旬,但薛群基仍然时刻关注研究进步和行业发展,他带领着他的团队不断前行,为摩擦学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不管是生物摩擦学、空间摩擦学还是先进制造领域应用技术,都还有很多重要的工作等着我们去做,节能环保方面可做的文章也很多,我们需要更加努力!”

责任编辑:刘传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月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郭静 电话:010-82387968-802
QQ: 815397784 邮箱:guojing733@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