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木察格油田集输管网腐蚀与防护
2013-08-01 00:00:00 作者:符中欣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塔木察格油田集输管网腐蚀与防护  


       塔木察格油田位于蒙古国东方省境内,是海-塔盆地的一部分。本项目针对塔木察格油田集输管网腐蚀防护技术展开研究,为塔木察格油田的规划、设计及运行管理提供依据。


  塔木察格油田是新开发区块,采用临时生产措施开发,本项目立项前,尚未开展过对该油田集输管网所输采出介质及所处土壤环境的腐蚀性研究,因此该油田地面工程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等环节中有关集输管网腐蚀防护方面缺乏参考数据。为解决上述问题,本项目针对塔木察格油田集输管网腐蚀防护技术展开研究,主要通过研究塔木察格油田采出介质和土壤的腐蚀特性,给出适用于塔木察格油田集输管网的内、外防腐措施,为塔木察格油田的规划、设计及运行管理提供依据。


  一、技术方案


  本项目针对塔木察格油田集输管网防腐蚀技术对策的确定,通过油井采出介质腐蚀特性的试验研究和土壤腐蚀特性的试验研究,分别提出集输管网内防腐对策及集输管网外防腐对策。


  二、集输管网外防腐措施

  1、土壤腐蚀性

  确定土壤腐蚀性测试点的原则是:分布在各主要产油断块内集油管网相对集中的位置,所处位置的地形特征也要具有代表性。根据这-原则,共在塔木察格油田选择了6个测试点。这6个点中,有5个处于各主要产油断块内集油管网相对集中的集油掺水阀组间或联合站附近;从地形特征来看,这6个点中,有1个点位于低洼地,1个点位于高地,4个点位于平地,这基本上代表了塔木察格油田的所有地形特征。

  2、集输管网外防腐对策

  (1)我国石油行业埋地钢制管道常用外防腐措施。

  (2)塔木察格油田集输管网外防腐措施。


  结论


  塔木察格油田采出水在掺水管道和集油管道的内部工况条件下,对碳钢产生均匀腐蚀,腐蚀速率为0.0587~0.0932mm/a,属“中度腐蚀”等级;塔木察格油田碳钢材质的集输管道不必采取内防腐措施。


  塔木察格油田土壤对碳钢的腐蚀类型为不均匀全面腐蚀,腐蚀等级介于I~Ⅲ级的等级范围内;推荐塔木察格油田碳钢材质的集输管道采用“内缠聚乙烯胶带硬质聚氨酯泡沫管辅以强制电流阴极保护”的外防腐措施。

责任编辑:刘传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月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郭静 电话:010-82387968-802
QQ: 815397784 邮箱:guojing733@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