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防腐蚀工程中的隔离层
2013-04-01 00:00:00 作者:江先龙 钱永嘉 杨华 周国友 张明 陈方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浅析防腐蚀工程中的隔离层

 

  文/江先龙,钱永嘉,杨华,周国友,张明,陈方·常州华科树脂有限公司
 

  本文简述了防腐蚀工程中的隔离层的常见材料,并对其性能及施工要求进行了简单分析。
 

  隔离层,大家理解的更多是出现在砖板衬里工程中,其实放大一点说,在玻璃钢衬里、地坪地面工程等中,也时常用到隔离层。比如呋喃树脂或酚醛树脂玻璃钢一般就要采取环氧树脂作为隔离层,地坪地面工程中,经常在砂浆层和面层的界面处使用一层聚氨酯涂料作为隔离层,防止上下两层的咬底溶胀。
 

  隔离层是建筑防腐蚀中经常遇到的,因此,笔者将一些防腐工程中零散的隔离层知识点,进行总结,和广大防腐蚀工程界朋友一起分享。
 

常见隔离层材料
 

  隔离层的定义
 

  “广义”上的隔离层是指为防止腐蚀介质渗透、增强设备的抗腐蚀能力、防止上下两层防腐材料不兼容、增强上下两层的粘结能力、增强防腐层的整体强度等目的而设置的不透性材料界面层。
 

  “狭义”的隔离层是指砖板衬里的隔离层。砖板衬里隔离层是用于防止介质渗透砖板或胶泥缝直接腐蚀基材,从而在砖板层与基材之间设置的不透性材料层。
 

  常见材料
 

  防腐工程需要隔离层的,多数都是介质的腐蚀较强、操作压力较大的场合。作为隔离层的材料必须有足够的弹性和耐热性能,既能承受壳体对其产生的拉力,又可承受衬里层对其产生的压力。
 

  隔离层材料应包括:树脂涂层、树脂玻璃钢、聚氨酯防水涂层等树脂类;沥青玻璃布和高聚物改性沥青卷材等沥青类;天然橡胶、丁基橡胶等橡胶类;三元乙丙防水卷材、聚乙烯丙纶高分子防水卷材等高分子防水卷材类;金属类;石棉板类。
 

  隔离层的耐温、耐腐蚀、强度、抗渗、粘结等性能取决于隔离层材料的种类、厚度、层数,玻璃钢隔离层材料还与纤维种类和含量有关。需要根据衬里的温度梯度变化来确定选用隔离层材料品种。
 

隔离层设计及材料选择
 

  选择隔离层材料时,应考虑设备的操作条件、材料的使用条件、施工工艺、经济合理性。必须考虑在隔离层表面工作温度状态下,隔离层材料对腐蚀介质的抵抗能力,以及隔离层材料施工工艺和经济合理性。
 

  隔离层应设置在基层表面,隔离层的设置应符合设计文件要求或相关国家标准(如《GB/T 50212建筑防腐蚀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规定,当没有规定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1)对设备介质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能。
 

  (2)具有致密性和抗渗透性,增强设备的抗腐蚀能力。
 

  (3)与基层粘结良好,无不良反应(如呋喃树脂重防腐蚀工程,酸性固化剂会与混凝土基材和碳钢基材反应,故而需制作树脂类隔离层)。
 

  (4)与结合层或防腐蚀面层材料相容、粘结良好、无不良反应。
 

  (5)耐温级别符合设计要求:隔离层材料的最高使用温度,主要是基于材料的机械性能、施工工艺、与基材的粘结力等性能和其他使用经验而确定。介质传导到隔离层的温度不能超过隔离层的允许使用温度。因此,对于特定条件(介质浓度、压力和温度等)下的材料抗腐蚀性能,还应查阅其他相关资料。
 

制成品性能要求
 

  聚氨酯涂料隔离层
 

  聚氨酯涂层隔离层的选材应该符合现行国家国标《GB/T 19250聚氨酯防水涂料》的规定,并在涂刷最后一遍聚氨酯涂料时随即均匀稀撒细石英砂。
 

  树脂类材料隔离层
 

  树脂类材料隔离层应符合下列规定。
 

  (1)树脂涂料不宜用于耐温、抗渗要求高的隔离层。
 

  (2)树脂玻璃钢隔离层包含环氧树脂玻璃钢、不饱和聚酯树脂玻璃钢、乙烯基酯树脂玻璃钢、酚醛树脂玻璃钢和呋喃树脂玻璃钢。
 

  (3)树脂玻璃钢隔离层的耐温取决于树脂耐温级别及在高温下的粘结性能,树脂玻璃钢隔离层材料长期使用温度不宜超过100℃ 。
 

  (4)设计时应在样图或相应技术文件中注明树脂涂料或树脂玻璃钢的名称种类、厚度、层数和施工要求,玻璃钢还需注明对玻璃纤维的要求。
 

  沥青卷材类材料隔离层
 

  (1)沥青卷材类材料隔离层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GB/T382建筑防水卷材试验方法》和《GB18242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的规定,宜采用表面有砂粒覆面的卷材。
 

  (2)设计时应在样图或相应技术文件中注明沥青卷材的种类、厚度、层数和硫化方法。
 

  橡胶类材料隔离层
 

  (1)橡胶类材料的隔离层应符合现行的国家标准《GB18241橡胶衬里》的规定。常用橡胶类隔离层材料包含天然橡胶、丁基橡胶和聚合异丁烯。
 

  (2)树脂类隔离层材料除应符合GB/T5021 2外,其耐温、耐蚀等性能还应符合相关标准的规定。
 

  (3)设计时应在样图或相应技术文件中注明橡胶的种类、厚度、层数和硫化方法。
 

  高分子卷材材料隔离层
 

  (1)高分子卷材材料隔离层应符合GB/T50212规定外,尚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GB18173.1高分子防水材料第一部分(片材)和《GB 50207屋面工程质量验收规范》的规定。
 

  (2)设计时应在样图或相应技术文件中注明沥青卷材的种类、厚度、层数和硫化方法。
 

  金属类材料隔离层
 

  (1)金属隔离层厚度宜为1.0~1.2mm。
 

  (2)宜选用毒性小、耐温耐蚀优异的金属材料。
 

  (3)设计时应在样图或相应技术文件中注明金属的种类和厚度。
 

  石棉板类材料隔离层
 

  (1)石棉板类材料隔离层不宜用于强度、抗渗要求高的隔离层场合。
 

  (2)除应符合GB/T 50212外,还应符合相关标准的规定。
 

  (3)设计时应在样图或相应技术文件中注明石棉板的种类、厚度和层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