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危机与腐蚀相关——国人应加倍重视腐蚀防护事业
2011-04-01 00:00:00 作者:洪乃文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日本核危机与腐蚀相关——国人应加倍重视腐蚀防护事业


  文/洪乃文


日本核危机及掠全球


  2011年3月11日下午2点46分,日本东北部地区发生9.0级强烈地震,接着是破坏性巨大的海啸,随之而来的是核电站爆炸引发核危机,震动了整个世界。地震过去一周多了,而核危机尚在发展中。日本55家核电站10家关闭,福岛核电站冷却系统故障,至今仍无法得到完全的控制。核危机在国际社会也引起了强烈反响,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表示,总体形势仍“十分严峻”;《纽约时报》惊呼,日本核电站反应堆冷却系统失效,可能引发日本史上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新西兰先驱报》说:日本的核危机已经蔓延到了全球,这是自1986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以来,人类又一次面临严重的 “核威胁”。


  许多国家担心日本核危机可能会酿成大型的核灾难,有关心理层面的核恐慌,以一种更快的速度蔓延全球。欧美一些人在抢购碘制剂,我国部分地区出现抢购碘盐现象……总之,日本核危机搅动着世界人民的心。


  地震、海啸、核危机,给日本人民带来了空前的灾难,同时也是世界性灾难。其中,地震、海啸存在不可预测、甚至不可抗拒的因素,而核电危机却有着诸多人为因素、技术因素值得思考与反思。实际上,一些专家和机构,己经陆续发表过一些相关意见与看法,其中谈到与腐蚀、老化有关。在此,仅对本次日本核危机与核设备老化、腐蚀的问题,进行初步探究与讨论。





日本核电站爆炸


日本核危机与腐蚀紧密相关


  据来自中国新闻网报道说:“曾任东芝公司核电站设计师的后藤政志13日说,可以初步认定,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发生的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是核电站抗震能力不足和设备老化所致”。同时指出:“一号机组已建成40多年,是福岛第一核电站中最早完工的,各种设备和管道都已老化,甚至存在锈蚀状况,所以最容易出现问题”。(Http://www.gkong.com   2011/3/15)


  后藤先生明确提出了老化、锈蚀问题。从专业技术角度讲,所谓“设备老化”是指系统、设备部件的物理、力学特性,在使用环境下随着时间所发生的变化,这些变化可寻致设备整体或部分部件功能失效而引发事故。对于金属制造的设备、构件而言,“老化”主要表现为腐蚀(锈蚀),包括均匀腐蚀和局部腐蚀、磨蚀、腐蚀疲劳、应力腐蚀等;同时,辐照脆化和热脆化、疲劳、蠕变、磨损等也属于老化范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