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厂三根螺栓断裂 暴露腐蚀造成"疲劳断裂"
2016-06-01 12:04:50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


  核二厂一号机三根螺栓断裂后,至今未恢复运转,台电昨天表示已做完锚定螺栓断裂分析,确认是当初露天施工、暴露造成腐蚀,造成螺栓初始破裂。台电评估,即使最严苛的故障状况,负载也不至于使螺栓立即断裂。


   立委"昨天也到新北市贡寮区考察核四兴建工程,质疑核四厂如果遭遇海啸袭也可能发生核灾;台电龙门施工处处长邱德成表示,核四厂进水口取独立式密闭抽水机房设计,防水12公尺,高于8.07公尺的最大海啸波高预估值,不会像日本福岛核电厂的露天式抽水机房,在海啸来袭时停摆,引发核灾。


   核二厂已运转30年,许多人忧心螺栓断裂是材料"老化疲劳",怕核二厂螺栓断掉成为通例而不只是个案。


   昨天台电在核二厂一号机反应炉支撑裙板锚定螺栓断裂第四次专家审查会中表示,当年安装螺栓时使用扳手,人工安装也可能出现应力集中、表面缺陷等问题,而螺栓在建厂时有至少半年是露天环境,暴露在有水的状况下,也造成腐蚀、氧化,之后再产生疲劳断裂。


   核二厂分析人员强调,疲劳断裂和老化疲劳不一样,疲劳断裂指的是有起始裂纹,裂痕持续成长,最后造成断裂。并非外界猜测金属"老化疲劳"才产生裂痕。


   "原能会"和与会专家昨天大致同意台电提出的肇因分析。台电也完成剩余113根螺栓超音波检测及功能确认,皆符合安全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