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高压慢拉伸
2016-05-30 14:40:56

应力腐蚀开裂(Stress Corrosion Cracking—SCC)是指受拉伸应力作用的金属材料在某些特定的介质中,由于腐蚀介质和应力的协同作用而产生滞后开裂,或滞后断裂的现象。通常,在某种特定的腐蚀介质中,材料在不受应力时腐蚀速度很小,而受到一定的拉伸应力(可远低于材料的屈服强度)下,经过一段时间后,即使是延展性很好的金属也会发生低应力脆性断裂。一般这种SCC断裂事先没有明显的征兆,往往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总体概况

       在进行慢应变速率应力腐蚀试验时,试样可处于环境、惰性介质或真空状态下,试样在动态拉伸变形过程中,会产生活性区,在应力和环境的共同作用下,活性区可发展成为裂纹源,导致材料产生应力腐蚀而失效。通过试验得到的一系列拉伸和腐蚀性能数据,评定材料应力腐蚀断裂敏感性。高温高压慢拉伸试验是指在在高温高压腐蚀环境下,进行金属材料应力腐蚀拉伸试验以及应力腐蚀疲劳的试验。

详细介绍

 3/5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高温高压慢拉伸试验相关技术标准

标准名称:金属和合金的腐蚀 应力腐蚀试验
标准编号:GB/T 15970[1].1-1995
发布日期:1995-12-25
实施日期:1996-06-01
标准概述:本标准给出了各种试验方法的选择、使用和含义解释的一般指导原则。这些试验方法是为了评定金属和合金的耐应力腐蚀性能而制定的。

标准名称:慢应变速率试验

标准编号:GB/T15970.7-2000

发布日期:2000-07-24

实施日期:2000-12-01

标准概述:本标准内容涉及慢应变速率试验程序,用于研究金属对应力腐蚀破裂和氢致开裂的敏感性。慢应变速率试验的使用范围,包括板、棒、丝、带和管及其组合件;也包括焊接件。试验既可用初始的光滑试样也可以采用缺口或预制裂纹试样。本试验的主要优点是能够快速评价特定金属与环境组合的应力腐蚀破裂敏感性。

标准名称:慢应变速率应力腐蚀试验方法

标准编号:HB 7235-1995

发布日期:1995-12-13

实施日期:1996-01-01

标准概述:本标准规定了慢应变速率应力腐蚀试验方法的术语、定义、原理、试样、试样设备及仪器、试验条件、试验程序、试验结果处理和试验报告。本标准使用于铝合金、钛合金和各种钢铁材料的板、棒、型材、锻件以及能加工成相应试样的半成品或零件的应力腐蚀断裂敏感性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