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弹衣如何防弹?“缘”来是它
2022-07-20 14:11:10 作者:材料PLUS 来源:材料PLUS 分享至:

 前几日,安倍晋三被枪杀的消息震惊了全球,各种消息冲上热搜,“安倍的死亡”、“安倍的护卫队”、“安倍被枪杀的原因”,热搜接连不断地出现,防弹衣被购买的热情也高涨起来,已经供不应求了,随之上涨的还有生产防弹衣的上市公司的股价,之前已介绍了中国制造的厉害,今天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中国制造的防弹衣到底为何如此出色。


防弹衣如何防弹?有哪些防弹材料?
 

防弹衣由衣套和防弹层两部分组成。毋庸置疑,防弹层是关键,它通过吸收和消耗弹头或弹片的动能,阻止其穿透,从而有效保护人体和想受保护的部位。想一想,我们人体是很脆弱的,柔软的肉体阻挡不了利器的伤害,需要借助外力来保护自己。从古至今,人们都具备自我保护意识,原始民族的人民都懂得用天然纤维进行编织,佩戴在胸部来抵御外界伤害,这是防弹衣的雏形。随着时代进步,武器越来越多样化,杀伤力也越来越大,因此,对防护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各种防弹衣也就应运而生。在19世纪末,第一件防弹衣问世,是美国生产,由4层丝绸纤维组成,可抵御大多数的低速子弹。一战的时候,由于这种丝质防弹衣的防弹能力有限,且丝织品价格昂贵,他们选择了金属制防弹衣。但这类防弹衣属于硬质材料,易产生二次伤害;且比较厚重,在战场上限制人的灵活运动,就有了新的防弹材料—高性能纤维。作为重要的个人防护装备,防弹衣经历了重要的材料变迁:由金属装甲防护板向非金属合成材料过渡,由单纯合成材料向合成材料与金属装甲板、陶瓷护片等复合发展。


防弹层材料
 

1)金属材料

金属材料主要有:钢板、钛合金、铝合金;金属制防弹衣的防弹原理是子弹击打在金属材料表面,使其发生变形,吸收子弹的动能,来达到防弹效果。子弹的旋转和高速运动具有穿彻能力,为防止防弹衣被穿透,金属钢板要足够厚,否则对于威力大的武器来说,它就像一层纸。


2)凯夫拉

20世纪70年代,美国杜邦研制成功一种芳纶纤维材料,全称“聚对苯二甲酰对苯二胺”,是一种新型高科技合成纤维,它具有超高轻度、超高模量、耐高温的特性,它的到来真正宣告了防弹衣时代的来临。这种软质材料的诞生,使得防弹衣性能提升之外,还增加了穿衣舒适度。相比尼龙、聚酚和玻璃纤维,它的质量减轻50%;在单位面积质量一定的情况下,它的防弹性能是其他纤维的2/3倍,是钢的5倍,但密度仅为钢铁的五分之一。


3)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UHMWPE

其是由相对分子量在100万到500万的聚乙烯纺成的纤维,是目前世界上强度最高,比强度是同表面积钢丝的十几倍;纤维密度低,可浮于水面;比重最轻,最多可比芳纶等材料轻40%;它还有耐腐蚀、超耐磨、耐紫外线及高耐撕裂性等特性。它现在已成为美国防弹背心的主流防弹材料因其抗冲击韧性好,比冲击吸收能量是目前最高的,比载弹荷值是钢的10倍。中国是个化纤大国,化纤产量在世界占比达50%以上,1985年,中国开始研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1999年实现关键性技术突破。成为了继荷兰、日本、美国之后,第四个掌握这种纤维生产及应用的国家。


4)液体防弹材料

液体防弹材料(TBS),其主要成分是一种特制“剪切增稠液体(STF)”,它是混合物,里面含有大量悬浮在聚乙烯醇流体中的硬质纳米级硅胶微粒,是一种新型纳米智能材料。TBS在正常情况下,跟其他液体一样,很柔软,可以变形,这在日常作战中,可增加士兵的作战灵活性。一旦弹片或弹头等外力撞击到它,这种液体就能吸引撞击能量,瞬间变成一种硬质材料,阻止弹体穿过。经测试显示,液体防弹衣的防弹和防刺伤能力比普通防弹材料提高5倍,重量却减少一半,质地还更柔软、可折叠,便于制成全身防护的装备。TBS除了具备防弹、防刺作用之外,还有一个用途,就是减震,可减少冲击波的伤害。外力消失后,它会重新回到原来的柔软状态。


5)陶瓷材料

陶瓷材料相对于传统金属材料,具有低密度、高硬度、高强度、高弹性模量、抗热震、防辐射等优良性能,使其在防弹领域被广泛应用。目前,主要应用的防弹陶瓷种类有氧化铝、氮化硅、氮化铝、碳化硅、碳化硼、硼化钛等,可将陶瓷材料作为夹层板与钢板组合使用,其防弹性能是同等厚度钢板的2倍。但陶瓷板材料因为其断裂韧性低,常温下热膨胀系数小、对加工工艺要求较高,且对于多发弹抗打击能力差,一般不单独使用,都是将其与纤维复合材料组合起来使用,来提高其韧性和防弹性能。


6)碳纳米管

碳纳米管是目前为止发现的力学性能最好的材料之一,有着极高的拉伸强度和断裂伸长率,对于单位质量相同情况下的钢铁来说,拉伸强度是其276倍,但密度仅为钢铁的六分之一左右;它的弹性模量与金刚石的弹性模量相当,约为钢铁的5倍,是凯夫拉的2.5倍左右;其硬度高,与金刚石相当,但却有着良好的柔韧性,可以拉伸;其综合性能远远优于其他纤维材料,被称为“超级纤维”。2013年曾推出一款时尚防弹西装,其就是由碳纳米管制成的,穿着方便舒适;外形美观;轻便,给人一种伪防弹衣的感觉;除了防弹性能好,它还可以防刺伤,唯一的缺点就是价格昂贵。


总体来说,随着科技的进步,高性能防弹材料的开发在向着舒适轻量、全方位防护、功能多样化和仿生化的方向发展。对于防弹材料的开发,新材料的不断涌现为其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可能性,针对不同的新材料,会有不同的应用形式和场所,也会有性能更高的防弹材料问世,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中国防弹领域现状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防弹衣生产国家,包括中国在内,世界上现在只有3个国家可以研发生产一条龙,从原料研发到生产防弹衣,完整的产业线自己一手包办,且我们国家的防弹衣技术在持续进步,技术水平也位居前列。其实,中国能有如此大的成就,是中国的一项正确决定:允许国内民营企业生产,这就给市场提供了好的机会,也让中国的防弹衣技术更进一层楼。对于我们国家来说,一旦战事有需要,快速装备部队并不是难事,仅浙江宁波大成新材料公司一家的生产线就够了,毕竟轻轻松松就可年产25万件防弹衣。大成的传说大家应该耳熟能详了,在伊拉克战争中一战成名,身着中国大成防弹衣的英国士兵中了7枪,却活了下来,英国政府也专门表示了感谢,中国大成“活了”。中国主要做防弹衣的上市公司有三家,分别是际华集团(SH:601718)、皖维高新(SH:600063)和泰和新材(SZ:002254)。其中,际华集团是中国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军需轻工生产制造企业,是中国军队、武警部队军需品生产保障基地,是国内唯一的全系列军需产品供应商,是特种装具及特种防护用品国内市场领导者。我们的技术在进步,占据这个行业的龙头对于国家来说百利而无一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