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菲尔铁塔又生锈了!为迎奥运“防腐整容”续命
2022-07-13 14:25:55 作者:防腐蚀论坛 来源:防腐蚀论坛 分享至:

 据路透社、《卫报》等外媒消息,巴黎地标埃菲尔铁塔如今已锈迹斑斑,需要全面维修,为了迎接2024年巴黎奥运会,它正经历一次高额“整容手术”。


埃菲尔铁塔成为法国的象征并不是容易的事,1889年铁塔竣工时,预计它的寿命只有20年。然而一个多世纪过去,铁塔屹立不倒,与其说它是建筑奇迹,倒不如说一代代人努力让它“续命”。


19世纪 埃菲尔铁塔 wiki commons 图

埃菲尔铁塔高达324米,重达7300吨,整体结构中约有250万个铆钉,18038个构件,铁塔塔身结构材料运用的是普德林法生产的熟铁(编注:普德林法是工业革命初期英国大规模生产熟铁的冶炼方法),建筑设计师古斯塔夫·埃菲尔(Alexandre Gustave Eiffel)当时要求使用红丹(四氧化三铅)油漆上色,以防锈蚀。

古斯塔夫曾建议每七年需要涂装一次,因为“油漆是保护金属结构的基本成分,而仔细地完成这件事是其使用寿命的唯一保证”,他强调,“最重要的是防止生锈”。


古斯塔夫·埃菲尔 world biographical encyclopedia 图

在过去的一个多世纪里,铁塔已经历19次清洁上色,但铁塔腐蚀问题依旧棘手。

专业涂料公司 Expiris 2014年的报告中指出,“塔楼有裂缝和生锈,塔楼上只有10%的新涂料附着在结构上。即使防腐保护的状态看起来不错,这可能会产生误导……不能计划重新涂一层油漆,这只会增加整体丧失附着力的风险。”《卫报》援引2016年的一份检测报告,显示铁塔有884处断层,其中68处据说对塔体结构的“耐久性”构成威胁。


百年历史的铁塔,饱受铁锈腐蚀困扰 honor global 图

眼下,为了迎接2024年巴黎奥运会,埃菲尔特铁塔正在进行新一轮防腐工程。项目预计斥资6000万欧元,法国杂志《玛丽安》(Marianne)采访了塔楼的工作人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受访者说:“如果古斯塔夫·埃菲尔参观这个地方,他会心脏病发作”,杂志还引用了专家的“机密报告”,指出铁塔状况很差,锈迹斑斑。

照目前情况,铁塔三分之一的锈迹应该被剥离,然后涂上两层新油漆,但新冠疫情以及旧油漆中令人担忧的铅含量导致工作延误,因而估计只有百分之五的铁锈会得到处理。


有位专家在《玛丽安》的采访中表示虽然原来的油漆层仍然坚固,并“在许多地方继续保护金属”,但局部修补无法解决高铅含量或生锈问题。

有专家认为这项工作只是“整容”,并预测最终结果将是“可悲的”,因为最好的处理办法是要把铁塔的锈迹完全剥离,再进行修复和重新涂装,在旧漆上翻新,可能会使腐蚀更加严重。

这也就意味着铁塔要暂停对外开放,但负责监管该塔的公司 SETE(Societe d'Exploitation de la Tour Eiffel) 并不愿意这么做,因为损失巨大。


铁塔锈迹斑斑


埃菲尔铁塔通常每年接待全球约600万游客。eu-journalist 图

埃菲尔铁塔通常每年接待全球约600万游客,使其成为继巴黎迪斯尼乐园、卢浮宫和凡尔赛宫之后法国第四大访问量最大的景点。2020年因疫情被迫关闭,导致损失旅游收入5200万欧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