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海水,为什么东海比南海的海水腐蚀性更强?
2022-03-30 14:00:54 作者:中国腐蚀与防护网 来源:中国腐蚀与防护网 分享至:

 地球,在太空中俯瞰,是一颗蔚蓝色的星球,这是因为地球大约71%的面积是海洋,仅有29%的面积是陆地。蓝色的海洋意味着更多的生机和财富,但是要征服海洋可不容易,因为大海不仅有风浪,还有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问题,比如——腐蚀!


湛蓝的海水看起来清澈,但是却是一种成分多样的盐溶液,因此海水具有很强的腐蚀性。海水的腐蚀性其实就是一种原电池原理:在盐溶液中放置两块金属,这样由于盐溶液中同时存在金属离子和酸根离子,所以两块金属中性质活泼的金属和不活泼的金属就会形成原电池,活泼金属会不断被酸根腐蚀、溶解,而不活泼的金属则会保持稳定,而在置换过程中,会产生电流,这其实也是蓄电池的基本工作原理。


但是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船上,问题就大了。因为船只大多是使用金属制作,而海水恰好是盐溶液,所以船只入水后,船体的各种金属就会和海水形成原电池,这样活泼金属就会迅速腐蚀,从而导致船体被快速腐蚀。这对于航海而言自然是不可接受的:试想一下,军舰下水一个月,然后因为腐蚀而穿孔沉没,这就太尴尬了。


被海水腐蚀的核潜艇,可见海水有多厉害

所以,人类在利用海洋方面,也进行过诸多探索,特别是防腐的问题,目前主要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刷防锈漆,利用油漆直接隔离海水和船体,这样海水就无法腐蚀金属船底;第二种方式就是在船体的上打“补丁”,也就是在船体上钉上几块锌板,因为锌是一种非常活泼的金属,接触海水后,就会和其他船体金属形成原电池,这样锌板就可以通过“自我牺牲”的方式保住船体不被腐蚀。


喷涂防锈漆是一种防腐的简易方式

目前世界各国无论军舰还是民船,通常是两种防腐方式共用:既在舰体上喷涂防锈漆,同时也会在船体上“打补丁”,这样做就是为了双保险。不过由于全球海洋的水温、盐度以及溶液成分有很大区别,这种通用方式有时候会在某些特定海域遭遇特定的“尴尬”。其中我国著名的022导弹艇就曾经遇到过这种尴尬局面。


国产022导弹艇

21世纪初的时候,我国022型隐身导弹艇横空出世,这是中国,也是世界第一种双体穿浪型设计的隐身导弹艇,虽然吨位不大,但是威力惊人,以其200多吨的排水量,可以携带8枚鹰击-83级别的反舰导弹,而且由于采用双体穿浪设计,200多吨的导弹艇,具备2000吨级护卫舰的稳定性,而且022还使用了非常新颖的泵喷推进技术,是我国第一种使用泵喷技术的军舰。但是这么一款先进的隐身导弹艇,却意外遭遇了海水腐蚀的尴尬。


022导弹艇使用的锌板防腐方式,测试下的锌板腐蚀情况各不相同

按照一般的认识,海水水温越高,各种离子就越活跃;而且温度高,蒸发量大,海水的盐度就会更高,而盐度高、温度高意味着海水的腐蚀性更强。根据我国海军数十年来的经验也是如此,通常情况下,同样的舰艇,在大连、旅顺就明显比在三亚的舰体腐蚀程度低。但是这一特点在022导弹艇上却出现了“翻转”。由于在某一时段内,原先部署在南海的022导弹艇曾经一度调往东海水域部署。但是就在这么一调中,022导弹艇的舰体腐蚀突然加重。当时甚至连海军的专家们都百思不得其解:按理说,南海水温高、盐度大;东海相对海水水温低,海水盐度也低。但是东海水域的022导弹艇舰体腐蚀居然比南海还高!实在是有些反常。


022导弹艇采用了双体穿浪式设计

后来经过反复调查比对,最后才发现:受洋流的影响,东海的某一海域的海水盐度和成分会发生周期性变化,这导致海水的腐蚀性不同,原本在船体上钉锌板是为了防腐,却和主要构成船体的铝材之间形成了电位逆转,结果弄巧成拙,反而形成了以锌板为正极,铝板为负极的原电池。所以舰体遭到的腐蚀,而锌板却完好保留了下来。


如今我国海军正在稳步发展,而海军“走出去”的同时我们也要时刻注意各种辅助工作必须及时跟上,一定要重视海洋腐蚀防护问题,避免类似于022导弹艇因为海水特性而出现腐蚀的尴尬局面再次出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