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Ms|相溶解协同提升高熵合金的强度和塑性
2022-12-19 11:47:31 作者:中国科学材料 来源:中国科学材料 分享至:

 

热处理是金属材料热机械加工的常用手段。然而,随着热处理温度的升高而湮灭的缺陷通常导致材料的塑性提升而强度降低。


近日,国防科技大学白书欣教授、唐宇副教授和湖南大学雷智锋教授等人在Science China Materials发表研究论文,通过提高热处理温度促进相溶解从而协同提升了TiZrNbTa高熵合金的强度和塑性。

本文要点:


1) 当热处理温度从800 °C提升至1250 °C,合金的拉伸屈服强度提高了40%,达到1003 ± 16 MPa。同时,合金的伸长率增加了近一倍,达到16.79% ± 1.03%。


2) 热处理温度提升引起的相溶解加剧了晶格畸变,从而增强了晶格摩擦应力并提升了屈服强度,同时也降低了界面失配并缓解了应力集中。此外,1250 °C热处理合金中的局部化学有序结构促进了位错共平面滑移和位错增殖。两种机制共同提升了合金的塑性。


该研究不仅扩展了关于金属材料中热处理和相溶解的理解,而且也为合金的强韧化设计提供了思路。


文章信息


Wang R., Li L., Tang Y., et al. Phase dissolution strengthens and ductilizes a high-entropy alloy. Sci. China Mater. (2022).


https://doi.org/10.1007/s40843-022-2254-8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