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应用|水性环氧底漆在轨道交通车辆上应用!
2022-03-30 11:38:23 作者:锈所201 来源:锈所201 分享至:

 


  轨道交通车辆底材为不锈钢、玻璃钢、铝合金等,水性环氧底漆在这些底材上都具有良好的附着力、防腐蚀性。

  水性环氧底漆要达到与溶剂型完全相同的性能,在技术上存在一定的困难,因为水性涂料与溶剂型涂料在成膜机理上的不同导致漆膜性能有所差异。

溶剂型环氧树脂涂料成膜机理

     环氧树脂和固化剂以分子形式溶解在有机溶剂中,固化反应相对充分,防腐性能突出。


 
水性环氧树脂涂料成膜机理  

      大部分水分蒸发后,环氧树脂乳胶粒子互相接触,形成紧密堆积的结果,残余的水分和固化剂分子则处在分散相粒子的间隙中;水分进一步蒸发,分散相粒子开始凝结,形成紧密的六边形结构;同时固化剂分子扩散剂分散相粒子的界面及其内部发生固化反应,树脂的玻璃化温度逐渐提高,扩散速度变慢,粒子之间很难凝结成膜。固化反应进行得不完全,不能形成均匀致密的漆膜,导致防腐性能与溶剂型涂料有所差异。


 
水性环氧树脂涂料固化是否充分
主要取决于以下两个因素

01  环氧树脂分散相粒子的粒径

     在相同的情况下,环氧树脂分散相的粒径较小时,粒子表面的固化剂浓度较为适中,表面固化速度较慢,固化剂分子有足够的时间扩散到整个环氧树脂分散相粒子,使之固化完全,因而可以形成均匀、完全固化的涂膜。反之,分散相粒子尺寸较大时,粒子表面的固化剂浓度相对较高,导致表面分散相的表观粘度不断增大,玻璃化温度会逐渐提高,固化剂分子向环氧树脂粒子内部扩散速度逐渐变慢,环氧树脂粒子内部来不及固化而致使漆膜固化不完全。

02  固化剂与环氧树脂的相容性

     提高固化剂与环氧树脂的相容性,固化剂越容易向环氧树脂微粒内部扩散,越有利于固化反应的进行,提高体系的稳定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