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HCl-H2S-H2O的腐蚀案例2:常压塔顶换热器出口管线腐蚀
2021-11-12 09:58:18 作者: 工业小南点 来源: 工业小南点 分享至:

 案例二

某石化常压塔顶换热器出口管线腐蚀

(1)腐蚀状况

①原油/常顶油气换热器E-1002/1出口弯头(Φ377mm×10.5mm,材质20钢)腐蚀穿孔泄漏;

②原油/常顶油气换热器E-1002/1出口阀后20钢异径三通(Φ530mm×12mm、Φ377mm×10.5mm相贯线)的焊口腐蚀泄漏,用美特铁堵漏后,继续运行,焊缝腐蚀泄漏处扩展至长20mm、宽2mm左右,随后用环氧树脂加玻璃丝布包裹,最后加套管施焊;

③原油/常顶油气换热器E-1002/1.2出口阀前后管线腐蚀泄漏,在装置不停车的情况下,将管线整体外加了一层套管;

④E-1002/2出口管线阀门前弯头腐蚀减薄极为严重,弯头本体已经损耗殆尽,套管部分也腐蚀较重。

(2)腐蚀类型

HCl-H2S-H2O环境所造成的腐蚀,且工艺防腐控制不当加剧了设备管线腐蚀。

(3)防腐措施

①加强缓蚀剂与中和剂的质量控制。对目前正在使用和将要使用的缓蚀剂和中和剂的质量进行控制,并采用蒸汽携带中和剂的加药方式,使得中和剂加入到系统中雾化效果更好,挥发性和分散性更佳,能与塔内酸性汽更好地均匀混合,这样在形成“露点”时,中和剂会与酸性汽一起凝结,中和剂不易流失,从而更好的发挥作用;

②加强工艺防腐控制。通过监测塔顶冷凝水的Fe2+含量和pH值,加强分析数据对工艺操作的指导,在Fe2+含量和pH值超标时,工艺操作应及时进行调整,采用有效的应对措施防止设备发生快速腐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