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材料修复技术有效解决田湾核电站反冲洗过滤器腐蚀泄漏难题
2021-10-21 14:17:10 作者:李汛,魏松, 张云乾,崔敏,马向阳,陶鑫 来源:腐蚀与防护 分享至:

田湾核电站一期BOP(辅助车间控制系统)工程制氯站的主要功能是通过电解海水产生次氯酸钠,进入冷却水系统杀死(抑制)海生物,保证管道和设备畅通以达到凝汽器和热交换器的正常使用功能。反冲洗过滤器作为次氯酸钠发生装置电解槽的前置保护设备,其功能是去除海水中的贝类、机械杂质以及紫菜等颗粒较大的杂质,保证制氯系统的安全运行。目前,反冲洗过滤器壳体的防腐蚀设计为在铸铁内衬环氧树脂涂层。每次拆卸设备均发现涂层存在脱落和损坏的情况,2017年两台设备先后发生底部腐蚀穿孔漏水,其他部位有多处腐蚀凹坑,影响机组的安全运行。

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反冲洗过滤器底部腐蚀状况


01 反冲洗过滤器腐蚀的原因


涂层失效


田湾核电站制氯站从厂区前池取水,前池与高公岛取水头部之间通过隧道连接,高公岛海域内存在大量的藤壶、贻贝(海虹)、牡蛎等海生物,海水经过粗、细格栅过滤加氯后仍有少量的微生物进入前池,经过后期的繁殖和生长,海水中含有大量的活体海生物,前池海水进入反冲洗过滤器前无任何过滤和灭杀海生物的措施。反冲洗过滤器内部涂层常年浸没在海水中,经过一系列的物理、化学作用,表面形成了以蛋白质大分子为主要成分的聚合物薄膜,该薄膜的电学性能极易造成微生物富集,形成一个复杂的海生物群落,大致过程依次为:表面接触、表面滑动、寻找适当位置、分泌黏液增强附着、生长繁殖扩大,最后形成较大规模的海生物群落,这使得涂层表面的pH发生改变,还造成涂层表面的应力集中,加速环氧涂层的脱落,使壳体失去涂层的保护,直接接触腐蚀性介质。


海水环境


1 氯化钠:


海水中含有大量氯化钠,其电离出的氯离子,使海水具有很高的导电率,海水中的铸铁很难保持长时间的钝态,极易发生电化学腐蚀。


2 溶解氧:


海水中的溶解氧是造成铸铁发生腐蚀的重要因素,其在微电池的阴极区起到很强的去极化作用,铸铁作为阳极不断地失去电子,使铸铁发生腐蚀。


3 微生物:


微生物在容器内繁殖和新陈代谢,改变了环境的某些理化特性,微生物细胞新陈代谢的最终产物、中间产物的分泌物以及酵素都能够引起铸铁发生腐蚀。


02 高分子材料修复技术


高分子材料选择


考虑到反冲洗过滤器内部浸泡于海水中,且冲洗过程中海水有一定流速,所以选用的高分子材料除了具有很好的耐海水腐蚀性能外,必须具有一定的耐冲刷磨损性能。容器内金属腐蚀的凹坑深度、大小均不同,腐蚀穿孔的大小也不一样,需要多种材料分层施工。


1 对于凹坑和穿孔较大的部位,选择气动耐磨防护剂(由小型陶瓷颗粒填充的双组份环氧胶泥)进行填充,该材料可以保护设备在干湿环境中免受细颗粒的磨损,通常作为气动输送系统的保护衬里。


2 对于凹坑和穿孔较小以及气动耐磨防护剂使用后粗糙的部位,选择金属修补剂(双组分硅铁填充材料)进行填充使表面平整,该材料对由腐蚀或机械冲击引起的工件损坏具有良好的防护效果。


3 对于最终修复完成的表面,选用超光滑的陶瓷增强环氧树脂涂层,该涂层具有很好的耐磨性,对于海水腐蚀和磨损起到非常好的防护效果。


高分子材料修复工艺流程


上述三种高分子材料均由基料和固化剂组成,混合时的最佳温度为15~30℃,主要工艺措施如下:


1 现场准备:


基材温度高于露点温度3℃以上,相对湿度小于85%,现场无漂浮灰尘,无大雾和雨雪等恶劣天气。


2 表面清洁处理:


采用电动工具将管道表面打磨至St3级(非常彻底的手工或动力工具除锈,条件允许尽可能达到非常彻底的喷砂除锈Sa2.5级),去除表面腐蚀产物、灰尘等杂质后,使用清洗剂进行清洗,控制金属表面的氯离子质量浓度在40mg/L以下,表面处理的越彻底材料应用性能越好。


3 填充气动耐磨防护剂:


按照产品技术说明书的比例,将气动耐磨防护剂的固化剂和基料充分搅拌后,使用刮板刮涂到凹坑和穿孔部位并压实,切忌将空气滞留在材料内部。


4 二次清理:


待气动耐磨防护剂完全固化后,使用钢丝刷或砂纸对其表面进行打磨后,用清洗剂进行二次清洗。


5 填充金属修补剂:


按照产品技术说明书的比例,将金属修补剂的固化剂和基料充分搅拌后,使用刮板刮涂到小凹坑和小颗粒表面并压实,以避免空气滞留在材料内部。


6 涂刷两道陶瓷增强环氧树脂涂层:


待金属修补剂完全固化后,用钢丝刷进行手工拉毛处理,形成一定的粗糙度后,在表面涂刷两道搅拌均匀的双组份陶瓷增强环氧树脂涂层,恢复原防腐蚀设计,每道陶瓷涂层厚度约为100μm,至此高分子材料修复施工完毕,如下图所示。

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修复后的反冲洗过滤器底部


结语


近几年,核电站发生多起非计划停机停堆事件,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而海生物的大量生长,会造成冷却水系统的凝汽器和热交换器丧失其原有的功能,导致机组降功率或停机停堆。保证反冲洗过滤器的正常使用才能使加氯装置正常运行,这对防止机组的非计划停机停堆事件起到积极作用。经高分子材料修复完工后,田湾核电站反冲洗过滤器设备运行两年多未再发生腐蚀泄漏。并且,高分子材料修复技术对金属本身无任何伤害,其损耗后可以再次修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