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电子:半导体标记贴纸
2017-05-11 16:17:37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材料科技在线 分享至:

   timg.jpg

 

     蒸发沉积,滴铸或印刷更不易出错:科学家已经开发了有机半导体纳米片,可以很容易地从生长基底上去除并放置在其他基底上。

 

    没有更多的错误倾向于蒸发沉积,滴铸或印刷: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慕尼黑大学(LMU)的科学家和席勒耶拿大学的科学家已经开发了有机半导体纳米片,其可以容易地从生长衬底移除并放置在其他衬底上。

 

    现在的计算机处理器由数十亿个晶体管组成。这些电子部件通常由半导体材料、绝缘体、基板和电极组成。许多科学家的梦想是使这些元素中的每一个都可用作可转移的片材,这将允许他们通过堆叠来设计新的电子设备。

 

    这使得有机半导体材料并五苯成为现实:LMU物理学家Bert Nickel博士和Andre Turchanin教授(席勒耶拿大学)与他们的团队一起,首次设法创建机械稳定的并五苯纳米片。

 

    研究人员在《先进材料》杂志上介绍了他们的方法。他们首先用薄层的水溶性有机膜覆盖小硅晶片,并在其上沉积并五苯分子,直到形成大约50纳米厚的层。接下来的一步至关重要:通过用低能电子照射,最后三到四级的并五苯分子层交联,形成只有约5纳米厚的“皮肤”。该交联层使并五苯膜的稳定性良好,使得其可以作为片材从硅晶片在水中除去,并使用普通的镊子转移到另一表面。

 

    除了转移能力之外,新的半导体纳米片还具有其他优点。例如,新方法不需要任何潜在的干扰溶剂。此外,在沉积之后,纳米片通过范德华力牢固地粘附到电触点,导致最终电子器件的低接触电阻。最后但并非不重要的是,有机半导体纳米片现在可以沉积到比迄今为止更显着的技术相关底物上。

 

    特别令人感兴趣的是新开发的并五苯纳米片的极高的机械稳定性,使得它们能够作为独立的纳米膜应用于具有数十微米尺寸的穿孔基材。这相当于用塑料包裹的一个25米的游泳池。 Nickel解释说:“这些虚拟自由悬挂的半导体具有很大的潜力。他们可以从两侧进入,可以通过电解质连接,这样可以使它们成为生物传感器的理想选择。”Turchanin说。“另一个有希望的应用是它们在柔性电子产品中的应用,用于制造重要数据采集或生产显示器和太阳能电池的设备。”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殷鹏飞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