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涂层让轴承摩擦力降低2/3
2016-06-21 15:07:08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网络 分享至:

    日本物质及材料研究机构(NIMS)和日本东北大学2016年6月8日宣布,开发出了向轴承滚珠涂敷NIMS自主开发的环保低摩擦材料——氧化锌(ZnO)的技术。另外,还与日本FOX corporation公司共同开发了配备该轴承的救灾用小型喷气引擎发电机。

 

1
   
实施了ZnO涂层处理的滚珠轴承(照片出自NIMS的新闻发布资料)


    ZnO等低环境负荷的氧化物材料的摩擦系数一般都比较大,因此难以作为低摩擦材料使用。以往研究发现,通过控制ZnO的晶体取向,在油、真空及大气中均可大幅降低其摩擦系数。不过,这一发现还只是实验室水平,能否用于实机还是未知数。

 

2
   
ZnO涂层轴承滚珠的截面TEM图像(照片出自NIMS的新闻发布资料)


    此次开发出的技术可在保持对ZnO的低摩擦化有效的晶体取向的情况下,将ZnO涂敷于球状轴承滚珠的技术。通过将轴承滚珠放入笼状样品夹具中转动,同时调整样品与溅射靶之间的距离、笼子的尺寸以及转动速度等,成功获得了优质的ZnO涂层滚珠。

 

3
   
配备ZnO涂层滚珠的救灾用小型喷气引擎发电机(照片出自NIMS新闻发布资料)


    实证试验表明,ZnO涂层滚珠的摩擦系数降低到了原来的约2/3。另外,通过观察轴承滚珠的表层部分确认,存在ZnO柱状晶体生长情况。另外,还将这种轴承嵌入小型喷气引擎中实施了性能测试,获得了燃耗降低约1%的结果。


    此次开发的小型喷气引擎发电机的总重量约为40kg,采用两名成人可搬运的尺寸,发电量最大可达到8000W,能够满足两户普通家庭的用电需求。燃料使用在发生灾害时也容易得到的煤油(添加6%的润滑油)。另外还可利用废热得到热水,利用热电转换元件发电。


    今后,计划由FOX corporation将这种发电机作为救灾用紧急电源销售。此次的成果预定在2016年8月5日于京都举行的“PRICM-9国际学会”上发表。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
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