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中冶南方热工公司不锈钢热处理技术再获肯定
2022-11-17 14:54:31 作者:热处理生态圈 来源:热处理生态圈 分享至:

 近日,中冶集团公布2022年中冶集团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中冶南方热工公司参与申报的“高效绿色低成本冷轧不锈钢连续生产工艺及装备”项目斩获一等奖。这是该项目继2021年通过中冶集团科技成果鉴定,达“国际先进水平”后再获肯定。


多个奖项彰显技术实力

中冶集团科学技术奖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批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备案的社会力量设奖,具有国家科技奖的推荐资格。作为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冶集团科学技术奖定位于奖励全国工程建设、环境保护、冶金工艺及设备等相关行业内取得优秀科技成果的集体和个人。

这并非中冶南方热工公司不锈钢热处理技术首获肯定。此前,中冶南方热工公司“大型立式宽带不锈钢光亮退火炉工艺及装备开发与应用”获得“中冶集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并通过中冶集团科技成果鉴定,达国际先进水平。

国家级奖项的背后,是中冶南方热工公司在不锈钢热处理领域不断创新的脚步。


深厚积累铸造成熟体系

不锈钢热轧卷经过连续退火、酸洗后,可直接应用于工业槽罐、配管等领域,并可作为冷轧工序的原料。钢卷从热酸线下线后,继续经过冷轧退火、酸洗,使其表面更加光滑,同时还具有各种优越的机械性能,能够广泛应用于工业、建筑、医疗、餐厨具等领域;还可经过冷轧光亮退火、平整等工序,成为表面更加光亮的BA板,作为电子产品、家用电器面板等高档装饰材料。

以“绿色、低碳、智能、高效”为创新目标,中冶南方热工公司坚持自主创新的引领作用,不断突破关键技术及装备,在不锈钢酸洗连续退火技术、光亮退火技术等方面拥有完整的技术体系,在不锈钢热处理领域为客户提供完善的系统解决方案。

不锈钢酸洗连续退火技术

中冶南方热工公司在不锈钢热轧及冷轧酸洗连续退火技术方面,实现了多项绿色化、智能化创新,形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装备及工艺技术,填补了国内相关空白。

开发世界上速度最高的冷轧不锈钢连续退火炉,带钢速度达200mpm(max.)

采用天然气MILD燃烧装备及烟气再循环技术,较常规高温明火烧嘴及燃烧系统,NOx排放浓度降低70%

采用烟气余热四级梯级高效利用技术,并创新开发了退火炉入出口新型气帘、吸气罩、全纤维圆盘辊结构及闭路炉辊冷却水系统,加热效率提高72%

不锈钢光亮退火技术

中冶南方热工公司在不锈钢光亮退火技术方面,采用了多种绿色、低碳、高效技术,早已打破国外垄断,并实现了国产化技术装备的不断升级。

创新性地提出电加热与全氢气氛马弗结合的方式,精准把控加热温度,且做到“零碳排放”

特殊设计的气密装置及油封装置,并配套机械连锁机构及消防设备,充分保证了炉内高氢气氛的安全

自主开发设计不同形式喷嘴的风箱,实现高喷吹速度、较低张力的目标

优化不锈钢光亮退火炉用马弗管的结构设计,结合镍基高温合金的焊接性,攻克了马弗管的焊接技术难题,并开发了整体平移式马弗更换技术

不锈钢罩式退火技术

中冶南方热工公司在不锈钢罩式退火技术方面,覆盖完整产品体系,可根据不锈钢盘条或不锈钢带卷的工艺要求,提供涵盖开发、设计、制造、服务的全流程罩式炉系统解决方案,在不锈钢盘圆罩式炉领域,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70%;在不锈钢带钢罩式炉领域,已成为国内领先的罩式炉服务商。

采用优化设计的导流装置,提升循环效率

可采用全氢或全氮气氛,匹配多种工艺需求

采用LPG或LNG烧嘴,提高生产效率

自主研发炉台循环风机成套装备,达国际先进水平




精品项目赢得高端市场

中冶南方热工公司凭借深厚的技术实力,创新的装备产品,系统的升级服务,为鞍钢联众、宁波宝新、青山集团、华乐合金等行业领先的大型不锈钢企业打造不锈钢酸洗退火炉、不锈钢光亮退火炉、不锈钢带钢及盘圆罩式退火炉等多种热处理炉,涵盖热轧、冷轧多个工序,产品覆盖窄带、宽带、盘条等多种类型。

中冶南方热工公司设计建造的众多高品质不锈钢热处理项目中,不乏各种“国内首座”、“世界之最”,用自主开发的技术与装备,为钢铁行业发展升级注入动力。

宝钢德盛不锈钢新建HRAPL退火炉

国内首座全国产化大型热轧不锈钢酸洗退火炉

鑫峰特钢高品质不锈钢连续固溶生产线热处理炉

卧式悬索式退火炉在窄带不锈钢连续酸洗固溶领域的应用

华乐不锈钢热酸线退火炉

采用国内领先的设计标准,应用气氛优化控制、组合冷却技术、多级余热回收等系列技术

青山印度Chromeni不锈钢酸洗退火炉

世界当期规模最大的不锈钢冷轧连续退火炉

鞍钢联众(广州)不锈钢光亮退火炉

国内首座全国产化宽幅不锈钢立式马弗光亮退火炉

宁波宝新不锈钢退火炉

国内产品质量最高的光亮退火机组

攀钢集团长城特钢盘圆罩式退火炉总包项目

国内首个全国产化不锈钢线材盘圆罩式炉

浙江瑞浦盘圆罩式退火炉群

国内当期体量最大、装炉量最多的不锈钢盘圆罩式炉

吴航不锈钢线材盘圆罩式退火炉

国内当期堆垛高度最高的不锈钢盘圆罩式炉

鞍钢联众(广州)不锈钢罩式退火炉

不锈钢带软化退火及光亮退火兼用罩式退火炉

宝钛股份连续光亮退火机组

世界首条应用立式马弗退火的宽幅钛带光亮退火机组


面向未来,我国不锈钢领域不仅是“大国重器”的产量支撑,更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滚滚浪潮。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新材料技术研发,以更多自主研发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打开市场,已是新时代下大国制造的必然趋势。技术引领市场,精品赢得市场,中冶南方热工公司将以“热工领域国际一流系统解决服务商”为愿景,不断积累前行的动力,实现向上的突破,为不锈钢领域的品质升级、低碳环保、智能迭代贡献热工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