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科研成果获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2022-03-28 14:30:09 作者:腾讯网 来源:腾讯网 分享至:

 近日,由攀钢完成的“电控柜用高表面高性能热镀铝锌板涂镀层关键工艺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科研成果,荣获2021年度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热镀铝锌板具有优异的耐腐蚀性能和良好的外观装饰性,因而在国内电控柜行业获得了广泛应用。由于质量性能要求较高,生产难度较大,国内电控柜用热镀铝锌板一直使用进口产品。基于此,攀钢于2004年率先建成国内首条热镀铝锌板生产线,并于2005年立项开展电控柜用热镀铝锌板生产及应用技术研究。通过十多年技术攻关,项目组先后解决了沟槽印、锌花不均、黑斑和弯曲成形开裂等系列共性质量缺陷问题,开发了可直接涂装的环保表面处理技术,突破了高品质热镀铝锌板关键工艺技术,形成了电控柜用高表面质量高性能热镀铝锌板生产及应用成套技术,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7项,攀钢认定核心专有技术1项。

 
“电控柜用高表面高性能热镀铝锌板涂镀层关键工艺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研究成果已在攀钢实现工业化应用,截至目前已产出200余万吨电控柜用热镀铝锌板。产品实物质量不仅完全满足高端电控柜制造业对材料表面质量、锌花尺寸大小及均匀性、加工成形性等共性要求,而且还可满足其对材料环保性、直接再涂装等个性化需求,广泛应用于万控、施耐德、ABB等知名电控柜制造企业,实现了对进口产品的全方位替代,国内市场占有率持续领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