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06所隔热材料助力天舟一号的太空旅程
2017-04-24 14:39:04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千龙网 分享至:

timg

 

    2017年4月20日,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随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这是继2016年11月成功护航长征五号之后,306所研制的气凝胶隔热材料随天舟一号再次踏上了太空之旅。


    气凝胶是当今世界已知的最轻的固体材料,具有超高的比表面积和极低的导热系数。多年来,306所一直致力于满足我国航天产品对高性能隔热复合材料的需求,研制开发出的系列化气凝胶材料产品使用温域覆盖-100℃至2500℃,不但解决了我国多个型号装备的关键材料问题,也在建筑、电子电器、石油化工等民用领域获得了推广应用。


    在去年长征五号的发射任务中,306所研制的高性能纳米气凝胶隔热毡产品为火箭燃气管路系统提供了有效的隔热保温手段,为成功发射提供了有力保障。而这一次,该所气凝胶隔热材料大显身手的部位从长征五号的燃气管路变成了天舟一号的低温锁柜,再次充分发挥了气凝胶材料超绝的隔热保温性能。


    天舟一号搭载的低温锁柜被用于物资保存,其对于隔热保温材料的性能有着极其严苛的指标要求,既要绝热,又要轻薄,这是传统隔热材料不能实现的。


    接到研制任务后,306所研制团队首先想到了现有的比较成熟的气凝胶隔热材料,然而经过测算,现有材料的导热系数比总体单位提出性能指标还是有很大差距,远不能满足应用要求!经过多轮试验和验证,研制人员决定将现有的气凝胶材料“真空化”,由此,基于气凝胶材料的“真空绝热板”诞生了,它能有效地避免空气对流引起的热传递,使得其导热系数较原有的气凝胶材料大幅降低,隔热性能提高了近一倍,同时又具备了很好的隔气性和耐刺穿性。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