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迈向高端——朝阳天翼国基新材料有限公司创新发展模式纪实
2016-05-26 09:47:15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朝阳日报,李海龙 分享至:

    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组织中试和研发了近20个牌号的合金材料,形成了15项研发成果,获得发明专利三项,耐蚀合金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其中哈氏合金、高铬铁素体不锈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51118161953-62878092145547272.jpg

 


    这些丰硕的成果,是凌源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参股子公司——朝阳天翼国基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主动适应供给侧改革,不断推进科技创新而取得的。该公司于2013年12月注册成立,配置真空熔炼、电渣重熔、精密铸造、冷热变形加工及分析测试等工序,产能规模达到每年500吨,主要面向航空、航天、核能、石化、化工、舰船、汽车、燃气轮机等高端制造业提供高端合金材料。下一步,该公司还将努力加强基础研究和中试,实现高铬铁素体不锈钢的低成本批量化生产,主导制定国家标准,占领不锈钢研发制高点。


    当下,我国制造业出现结构性过剩,表现在以中、低端制造为主,高端制造缺乏,而经济新动能主要来源于高端制造,高端新材料则是高端制造的支撑点。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凌钢集团作为传统冶金企业,在天翼国基先行先试,创新发展模式,探索产业升级。


    公司以技术入股的方式组建集国有、私营混合所有制股份公司,充分发挥技术专家、技术骨干的主观能动性,夯实了技术创新基础;加强与中科院金属所、哈尔滨焊接所、清华大学、北科大、东北大学等著名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和人才培养,提升了持续创新能力;两年来累计研发投入约1500万,占销售总额的40%,初步形成了高温合金、耐蚀合金、焊接材料三大主导产品。公司组建了辽宁省特种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合金材料检测中心,研发团队主要由金属所和天翼国基两部分组成,著名材料科学家朱耀宵领衔研发工作。


    科技创新为企业的产业升级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朝阳天翼国基新材料有限公司目前利用现有常规设备,开发了高铬铁素体不锈钢低成本批量化生产技术。(下转第二版)而作为国际耐蚀合金“技术高地”的高铬铁素体不锈钢,仅美、日两国采用工艺成本高昂的等离子束技术小批量生产。


    目前,在实验室基础研究的基础上,该公司正在组织第三轮中试和第四轮批量化试产,今年将初步形成板材、管材和配套焊接材料生产能力,主攻国内市场、逐步开拓国际市场,主导制定国家标准,占领技术制高点。


    此外,该公司还将提升高温合金品质,新建独立生产单元,实现量产扩能,逐步进入国际市场。高温合金是发达国家严格控制的战略资源,严禁用于军事目的的出口。公司目前已成功进入了国内汽柴油发动机涡轮增压器市场,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品质,为出口做准,同时正筹备新建独立生产线,实现量产扩能,同时为国防建设提供高端材料支持。


    令人期待的是,朝阳天翼国基新材料有限公司在近两年实现技术突破的基础上,正进一步扩大耐蚀合金市场份额,研发高端焊接材料,提升国内整体水平,实现进口替代。


    公司的负责人介绍,公司下一步将夯实研发基础,打造高端合金材料研发、生产和服务基地,争取国家、省部级重大项目,培育高端制造能力。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刘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