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腐蚀行业标准化建设迎来春风
2015-03-31 15:48:47 作者:李凌整理来源:

【导语】乘着政策的春风,未来,腐蚀企业应依托社团组织、标准制定机构积极地参与到标准的制定中去,这不仅能获得发言权,还能将自有专业技术引入标准,也能更清楚技术的发展趋势和标准规范,把握更多的商业机会。

       2015年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于3月30日在北京召开,《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是新中国标准化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标准化改革全面启动,标准化事业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

构建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

       《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具体包括6方面改革措施:
一是,建立高效权威的标准化统筹协调机制。设立国务院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统筹标准化改革。
二是,整合精简强制性标准。逐步将现行强制性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整合为强制性国家标准,严格制定范围。
三是,优化完善推荐性标准。逐步缩减现有推荐性标准数量和规模,突出公益属性。
四是,培育发展团体标准。鼓励具备能力的社会组织和产业联盟制定团体标准,增加标准供给。
五是,放开搞活企业标准。取消政府对企业产品标准备案管理,建立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
六是,提高标准国际化水平。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推广中国标准,使中国标准在国际上立得住、有权威、有信誉。

       从上述改革措施第四、五点中,我们可以看到,鼓励具备能力的社会组织和产业联盟制定团体标准,增加标准供给,开放搞活企业标准。由此可见,我国已经启动构建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社会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或将成为国家标准化体系中的“正规军”。对于防腐蚀领域,标准化将作为开展社团标准的试点领域,我国将围绕防腐蚀技术系统性优化为核心目标,统筹考虑各专业、各领域标准之间的协同配套,引入综合标准化工作理念,进一步支撑好我国防腐蚀技术创新发展。

我们腐蚀与防护行业标准现状

       目前我国腐蚀与防护行业标准现状,截止到2014年11月,我国共批准发布了化工、石油、船舶、冶金等专业领域防腐蚀国家标准97项,在国际上承担ISO/TC156(金属及合金的腐蚀)国际秘书处工作,同时担任ISO/TC76/SC2(管道输送系统)和TC107/SC7(腐蚀试验)参与成员国;但是,我国相关标准的采标率仅为20%左右,部分防腐蚀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标准制定,尚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

社会团体、企业参与标准制定至关重要

       乘着政策的春风,未来,企业应依托社团组织、标准制定机构积极地参与到标准的制定中去,这不仅能获得发言权,还能将自有专业技术引入标准,也能更清楚技术的发展趋势和标准规范,把握更多的商业机会。

       现阶段标准种类很多,有企业、地方、行业、国家、国际的标准,也有技术、管理、方法的标准。但无论什么标准,只有秉持开放合作的态度,制定时着眼于实现产业的共同成长,才能被更多的企业认同并应用,也才能最大程度实现其价值。同时,应该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各项标准的制定中。
 

责任编辑:李凌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82387968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标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