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园开启石墨烯标准化国际合作
2015-03-18 14:58:56 作者:方彬楠 陈宇来源:

  日前,中关村(000931,股吧)丰台园管委会与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北京丰泰新材料检测院三方签订谅解备忘录和保密协议,将全面启动石墨烯标准与检测体系的合作:在石墨烯和二维材料特性标准检测与计量方面展开合作。这是我国石墨烯在产业化中的一个里程碑。

 

  据悉,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历史悠久,创建于1900年,是英国国家测量基准研究中心,也是英国最大的应用物理研究组织。作为计量和材料科学领域的国家性独立研究中心,在国际上久负盛名。每年提供超过7500万英镑的研究和知识转移项目,拥有600多位科技专家以及3600平方米的实验室、各类设施。在石墨烯特性研究与测试领域,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在此之前,丰台园也有涉足石墨烯产业,2014年9月丰台园联合园区企业中伦国际,与英国布鲁内尔大学等国内外数十家知名团队共同合作,启动中关村丰台园战略性新材料国际合作项目。这一项目,是北京首个以石墨烯为关键技术的国际合作项目。

 

  北京丰台区副区长、中关村丰台园管委会主任张婕透露,目前园区20%的企业与新材料相关,石墨资源非常丰富。丰台园的目标是用1-2年的时间在石墨烯领域获得新的技术突破,3-5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产业基地。

 

  石墨烯凭借优良的性能及广阔的应用,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是一种极具研究价值的新材料。2014年10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共同发布《关键材料升级换代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到2016年,推动包含石墨烯在内的20种重点新材料实现批量稳定生产和规模应用。北京丰台园全面启动石墨烯标准与检测体系的合作,在石墨烯和二维材料特性标准检测与计量方面展开合作,正是顺应了当代新材料研究的发展趋势。

 

  延伸阅读

 

  石墨烯(Graphene)是一种二维碳材料,是单层石墨烯、双层石墨烯和少层石墨烯的统称。石墨烯是已知的世上最薄、最坚硬的纳米材料,它几乎是完全透明的,导热系数高于碳纳米管和金刚石,常温下其电子迁移率比纳米碳管或硅晶体高,而其电阻率比铜或银更低,为世上电阻率最小的材料。因其电阻率极低,电子迁移的速度极快,因此被期待可用来发展更薄、导电速度更快的新一代电子元件或晶体管。由于石墨烯实质上是一种透明、良好的导体,也适合用来制造透明触控屏幕、光板、甚至是太阳能电池。

责任编辑:李玲珊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82387968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标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