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镍基合金产业格局分析
2014-06-27 17:10:56

  镍基合金按照主要性能又细分为镍基耐热合金,镍基耐蚀合金,镍基耐磨合金,镍基精密合金与镍基形状记忆合金等,在650~1000℃高温下有较高的强度与一定的抗氧化腐蚀能。由于我国生产能力有线,进口替代空间依然较大。

  行业分析师指出:近两年来,我国镍基合金行业市场运行良好,虽然一些大型钢厂可以客户需求进行大规模生产,但是市场上90%左右的产品都是由众多中小型企业生产。同时,随着行业洗牌的加剧,新的产业格局正在形成。

  由于镍基合金属于成本及附加价值较高的合金材料,是国防、发电、能源、石化、油气及航天等产业中不可或缺的关键零组件,成为反应一国工业先进的重要指标之一。高性能镍基合金除有重材料的耐热、耐蚀性外,更需具备优良的高温强度及耐潜变性,通常用于航天、国防等之涡轮发动机零件。我国镍合金产品在生产工艺、产品精度等方面还处于劣势,供给尚无法满足,因而需仰赖进口,需求在近几年更有快速成长的趋势。随着全球航天、能源之需求增加,将使得镍合金产量持续增加,我国市场的成长最为迅速。

  就全球产量比例来说,欧洲、美洲、亚洲各占38%、35%及23%,欧洲地区仍为全球镍合金主要的生产地区,亚洲地区镍合金的总产量为6.5万公吨,主要以日本为主,其镍基合金材料主要集中在电子业。中国大陆的镍合金生产尚处于产品生命周期的成长初期,因此产量并不高。当前,我国镍基合金行业的产地比较集中。主产区主要集中在上海,河北、浙江、内蒙古及山西等地,上海是我国最大的产地。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4-2017年中国镍基合金市场分析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显示:我国仍然有全球最大的镍基合金产品需求缺口,再加上未来也有相当多的大型计划,如大飞机计划、核电站计划、海洋工程等,带给我国镍基合金产业有相当大的发展需求。

责任编辑:张春颖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刘娟 电话:010-82387968-802
QQ: 2850329508 邮箱:liujuan@ecorr.org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标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