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合金是能够在600℃以上及一定应力条件下长期工作的金属材料。又称热强合金、耐热合金、超合金,是特钢领域最高端的产品之一。具有较高的高温强度,良好的抗氧化和抗腐蚀性能,良好的疲劳性能、断裂韧性等综合性能;高温合金为单一奥氏体组织,在各种温度下具有良好的组织稳定性和使用可靠性;且高温合金的合金化程度较高。

基于上述性能特点,高温合金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舰船等领域的一种重要材料。尤其在发动机领域,包括航空发动机、航天火箭发动机和各种工业用燃气涡轮发动机。据统计,高温合金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占比55%,其次是电力领域,应用占比为20%。

高温合金发展之面面观

镍基高温合金材料研究进展

高温合金是指以铁、镍、钴为基,在高温环境下服役,并能承受严酷的机械应力及具有良好表面稳定性的一类合金[1]。高温合金一般具有高的室温和高温强度、良好的抗氧化性和抗热腐蚀性、优异的蠕变与疲劳抗力、良好的组织稳定性和使用的可靠性[2]。因此,高温合金既是航空、航天发动机高温部件的关键材料,又是舰船、能源、石油化工等工业领域不可缺少的重要材料,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材料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

航天用镍基单晶合金研究进展

文章介绍了航天用高温合金的分类、一般强化原理及热处理方法。对航空航天用高温合金的基本性能、成分发展的主要特点以及主要强化元素的作用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对航天用高温合金的发展方向和应用前景作出了展望。

高温合金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应用现状与发展

综述了航空发动机的材料、结构、工艺特点以及高温合金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发展过程与研究应用现 状。详细对比了DD9、TA29和优质GH4738合金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研究现状。通过分析指出,高温合金应向着 低成本、高强度、高抗热腐蚀性、低密度的方向发展。

核电机组中应用的高温结构材料lnconel690

介绍了中国核电机组的现状和发展,讨论了成分、制备工艺等对核电机组用高温合金Inconel690组织和性能的影响。

高温合金表面防护涂层研究进展

航天用高温合金在服役时,都需要在其外表面涂敷防护涂层。这一方面可增强合金材料的抗高温氧化与腐蚀性能,而且涂层本身较薄,不影响材料的力学性能。文章简单介绍了近年来高温合金表面常用的一些高温防护涂层,如铝化物涂层、包覆涂层、热障涂层以及溅射纳米晶涂层等。

高温合金行业深度研究:航天器和工业燃气轮机的关键热端部件材料

高温合金强调的不是耐受温度指标,耐受温度比高温合金高的材料有很多,比如难熔合金、陶瓷及碳碳复合材料等。高温合金最根本的特性在于一定温度下所具有的高强度。以普通的建筑用钢材为例,它在室温下强度很高,但在建筑失火燃烧时强度会急剧下降,从而导致建筑坍塌。高温合金的好处是,在 600~1200°C的高温下,它依然能保持极高的强度和硬度以承受较高的载荷。因此俄罗斯将其称为热强合金,而欧美称之为超合金(superalloy)。

先进高温合金的战略应用

在世界先进发动机研制中,高温合金材料用量已占到发动机总量的40%~60%。所以,高温合金材料也被誉为“先进发动机基石”。除此之外,高温合金在电力、运输、石油化工行业也占有重要的地位。航空发动机被称为“工业之花”,是航空工业中技术含量最高、难度最大的部件之一。作为飞机动力装置的航空发动机,特别重要的是金属结构材料要具备轻质、高强、高韧、耐高温、抗氧化、耐腐蚀等性能,这几乎是结构材料中最高的性能要求。

高温耐蚀合金的应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设备的更新换代,采用世界先进的冶炼技术和加工方法。现可以生产国内GH(高温合金)、NS(耐蚀)系列的全部钢种;并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按照国际通用或相应的企业标准试制和生产Nickel、Monel、Incoloy、Inconel、Nimonic、Hastelloy、Haynes、зп、зи等系列的合金产品,并有能力开发、试制新型变形高温合金及铸造高温合金、母合金等材料。产品规格有棒材、板材、饼材、锻件,并可通过联合生产带材、丝材和管材。 1956年~今我公司研制生产高温合金140余个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