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开年里,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上下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由于疫情的突如其来,很多冲锋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出现了“缺衣少罩”的境遇。疫情初期,从武汉市到湖北各地,许多医院都在向社会求助,甚至一些医护人员在自媒体上“喊话求援”。在一些基层医院,医生将透明文件袋撕开当防护罩,用隔离衣替代防护服,用帽子、垃圾袋当防护鞋套,连口罩都要用了又用……这些场景令人心酸,让人揪心。在肆虐的病毒面前,没有防护就相当于解除了医护人员这些前线“战士”的武装。“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广大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在前线冲锋陷阵,守护我们的平安。疫情发生后,各地积极动员相关企业迅速实现产业结构调整,转产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用品领域,使得相关产能迅速扩大,源源不断为白衣战士们提供最好的“盔甲”和“弹药”,让他们安心。

由于我国强大的国民经济动员能力,自2020年1月1日至2月7日,全国超过3000家企业经营范围新增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医疗器械”等业务。在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内迅速从战“疫”初期医疗防护物资不足到各类物资的充足供应。1月下旬,武汉多家医院口罩储备已近“零库存”,通过微博等平台向社会募捐。3月上旬,我国的口罩产能已从2000万只/天扩大到1.8亿只/天。

本次世界腐蚀日,为助力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的科普工作者们发挥自身的材料专业优势,为公众捋一捋抵御新冠病毒入侵——白衣战士的铠甲那些事儿。

口罩通常分为棉布口罩、医用无纺布口罩、活性炭口罩、防尘口罩、N95及以上型口罩。(1)棉布口罩的主要功能在于防寒保暖,避免冷空气直接刺激呼吸道,棉布口罩透气性好,但是棉布口罩的防尘防菌效果几乎没有。(2)医用无纺布口罩可以有效的防菌,仅限于防止那种喷射造成的病菌感染,但是由于其贴合性差,不能起到防尘的作用。(3)活性炭口罩是指在口罩夹层内加入活性炭,活性炭吸附能力很强,能够有效的防菌防尘,但是这种口罩会使呼吸变得困难,长时间使用会容易缺氧。(4)防尘口罩一般都是杯型,能够有效的贴合在口鼻部位,从而达到防尘的效果。(5)N95及以上型口罩:N95是防尘口罩的一种,N表示防尘,数字表示效能。在雾霾大行其道的今天,如果想防PM2.5,就必须使用N95以上的口罩。

能起到病毒防护作用的口罩主要有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尤其是N95口罩。这两种口罩带来病毒过滤作用的主要材料就是极细密且带静电的内层过滤布——熔喷无纺布。熔喷无纺布主要材质是聚丙烯,是一种超细静电纤维布,可以捕捉粉尘。含有肺炎病毒的飞沫靠近熔喷无纺布后,会被静电吸附在无纺布表面,无法透过,这就是这种材料隔绝病菌的原理。粉尘被超细静电纤维捕捉住后,极不易因清洗而脱离,且水洗亦会被破坏静电的吸尘能力。因此这种口罩只能一次性使用。适合平面口罩熔喷过滤级别有:普通级、BFE95(滤效95%)、BFE99(滤效99%)、VFE95(滤效99%)、PFE95(滤效99%)、KN90(滤效90%)。

庚子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的联防联控工作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医用防护服这种小众产品引起大众广泛关注。那么,防护服是什么材料制成的,如何起到防护作用的?

医用防护服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包括了医疗环境下医护人员穿戴的各类服装,如日常工作服、外科手术服、隔离衣以及防护服等。根据应用环境及功能不同,医用防护服对于液体及细菌渗入有不同的标准等级,所采用的材料也各不相同。不过,按照基本功能大致可分为重复使用型和用即弃型(一次性)两类。目前,发达国家大多使用聚四氟乙烯材质。采用聚四氟乙烯复合膜作为隔离层研制的医用多功能防护服,具有耐久的防水、拒水、抗菌、抗静电、阻燃、透湿等物理机械性能,对血液、病毒(液体重或气体重)在自然条件和压力条件下都具有很好的阻隔性能,阻隔(过滤)效率大于99%。

2020年1月22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家组成员王广发发出微博指出,自己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是没有戴护目镜,引起了广大医护人员和普通民众的警惕,所以在抗战一线,护目镜也成了白衣战士不可缺少的装备之一。

据英国《镜报》3月24日报道,英国威尔士的一家医疗机构给医护人员提供的防护设备十分简陋,甚至连护目镜都没有;一名女医生不得不暂时佩戴儿童玩具护目镜工作。

以上两条新闻,我们不禁想问什么样的护目镜能防病毒呢?

医用护目镜。医用护目镜对于防病毒是比较有效果的一种护目镜,但是其实大多数的护目镜对于防御病毒也是有很好的作用的,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医用护目镜,若是没有条件的情况下,普通的护目镜也是可以的。医用护目镜主要在进行诊疗、护理操作过程中可能发生患者血液、体液、分泌物等喷溅,近距离接触经飞沫传播的传染病患者等情况下使用。护目镜起到防御病毒的主要机制是隔离,能够很好的阻挡住飞沫、体液、血液等液体的飞溅,从而传播病毒,也可以减少病毒从眼球感染的途径。

护目镜在佩戴过程中,并不一定需要密封住。护目镜只需要防护飞沫、血液、体液、口鼻分泌物等液态物质即可,而密封性并不影响护目镜的防护作用,因为我们的眼部并不会自动吸收外来的空气或者病毒,所以护目镜不一定要密封,但是其防护范围要足够大。

医用多功能护目镜多由镜片、镜架组成,镜架材质无特殊要求。通常以光学树脂、聚碳酸脂(PC)或聚甲基丙烯酸甲脂(亚克力)为镜片材料,加以防蓝光、防紫外线、抗光学辐射、抗冲击等独特的光学晶体材料和独家特殊工艺研发制成。

那些白衣战士穿上铠甲,拿起武器,打了一场无硝烟的硬仗。我们为他们英勇无私的付出而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无论是哪种铠甲都离不开精良的材料和制造工艺,材料尤为重要!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