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科学技术发展,人们在传统材料的基础上,根据现代科技的研究成果,开发出新材料。

新材料按组分为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如陶瓷、砷化镓半导体等)、有机高分子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四大类。

按材料性能分为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结构材料主要是利用材料的力学和理化性能,以满足高强度、高刚度、高硬度、耐高温、耐磨、耐蚀、抗辐照等性能要求;功能材料主要是利用材料具有的电、磁、声、光热等效应,以实现某种功能,如半导体材料、磁性材料、光敏材料、热敏材料、隐身材料和制造原子弹、氢弹的核材料等。新材料在国防建设上作用重大。例如,超纯硅、砷化镓研制成功,导致大规模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诞生,使计算机运算速度从每秒几十万次提高到每秒百亿次以上;航空发动机材料的工作温度每提高100℃,推力可增大24%;隐身材料能吸收电磁波或降低武器装备的红外辐射,使敌方探测系统难以发现等等。

新材料作为高新技术的基础和先导,应用范围极其广泛,它同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一起成为二十一世纪最重要和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同传统材料一样,新材料可以从结构组成、功能和应用领域等多种不同角度对其进行分类,不同的分类之间相互交叉和嵌套,一般按应用领域和当今的研究热点把新材料分为以下的主要领域:电子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纳米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先进陶瓷材料、生态环境材料、新型功能材料(含高温超导材料、磁性材料、金刚石薄膜、功能高分子材料等)、生物医用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智能材料、新型建筑及化工新材料等。

21世纪科技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是新材料的研制和应用, 新材料技术被称为“发明之母”和“产业粮食”。新材料的研究是人类对物质性质认识和应用向更深层次的进军。

聚焦先进材料研究热点﹒关注腐蚀学科最新动态

空间分辨腐蚀电化学研究方法进展

金属 / 溶液界面不均一性对金属腐蚀电极行为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有时甚至可起决定性的作用。传统电化学方法均是以整个电极为研究对象,以电信号为激励和检测手段,通过解释而获得有关腐蚀电极过程间接、统计和面积平均的研究信息。

石墨烯在腐蚀领域应用研究概况

石墨烯是碳原子紧密堆积成单层二维蜂窝状晶格结构的碳质新材料,厚度仅有 0.335nm,具有优异的物理化学特性。石墨烯具有面内 3 个互成 120°的σ 键,和垂直于平面的 π 电子轨道,因而具有耐腐蚀、高导热、耐磨和化学稳定性等,不论是在 1500℃高温条件下,还是在腐蚀或氧化环境中均能保持稳定,有望成为最纤薄的防腐材料和强化传热材料。在海水淡化防腐与传热方面具有应用潜力。

核废料存储材料的长期稳定性与耐久性——最新成果与国内外研究现状

目前放射性废物的处理方法,基本上就是进行固化处理和减容处理后进行最终处置。中低放废物可以进行近地表处置,相对容易技术成熟度也高。高放废物必须进行深地质处置,形成“固化体 + 废物储罐 + 缓冲回填工程屏障 + 围岩”的多重屏障体系,与生物圈长期安全隔离。因此高放废物存储材料的长期稳定性与耐久性至关重要。其中涉及到的主要材料就是固化体、包装容器与回填材料。

纳米尺度的腐蚀研究

金属及其合金在水溶液环境下的抗腐蚀自我保护通常要归功于其表面形成的氧化物钝化膜。一般来说,大多数室温下形成的氧化物钝化膜厚度不会超过几纳米,而且表层钝化膜通常会发生羟基化来有效隔绝基体和外部腐蚀环境。

先进航天航空材料海洋环境耐候性和功能退化研究

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随着建设海洋强国国家战略的提出,航空航天活动日趋集中在海洋大气领域。新型舰载机、海基导弹等航空航天装备将长期处于高温、高湿、高盐雾、高紫外辐照和强降雨海洋大气环境中,海南文昌发射场地面设备设施、运载火箭、航天器将受到更为严酷的热带海洋环境考验,这导致航空航天材料在腐蚀和老化作用下面临严重的功能退化问题。

国内外战术导弹外防护涂层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

首先介绍了固体火箭在飞行过程中采取的气动热防护措施,然后简要论述了外防护涂层的作用机理及选材研究,并对国内外的涂层研究现状进行了综述和对比分析,最后对未来涂层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电沉积法制备超疏水涂层的研究进展

超疏水表面是指水滴表面静态接触角大于150°、滚动角(滑动角)小于10°的固体表面,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如荷叶、水稻叶、玫瑰花瓣、壁虎脚掌、水黾腿、昆虫眼、蝴蝶翅膀、甲壳虫背壳等超疏水表面。

我军95步枪子弹弹壳为何是墨绿色?防腐蚀,成本低!

稍微老一点的军迷都知道,中国早期和现在的欧美大部分国家都用黄铜制造子弹弹壳,这种弹壳表面上看起来金光闪亮,高端大气,充满"富"感,但近几年中国95式突击步枪的子弹却与众不同,出现了墨绿色,显得深沉厚重,充满杀气。颠覆常理的创意里面有什么高科技?或者暗藏着什么战场战术运用?

新型材料及应用

新型材料及应用目录及绪论

新型材料:指那些新近发展或正在发展的、具有优异性能和应用前景的一类材料。

第一章 超导材料

具有在一定的低温条件下呈现出电阻等于零以及排斥磁力线的性质的材料 。目前已发现有28种元素和几千种合金和化合物可以成为超导体。

第二章 贮氢合金

贮氢合金是一种新型合金,一定条件下能吸收氢气和能放出氢气。循环寿命性能优异,并可被用于大型电池,尤其是电动车辆、混合动力电动车辆、高功率应用等等。

第三章 形状记忆合金

形状记忆合金(shape memory alloys,SMA)是通过热弹性与马氏体相变及其逆变而具有形状记忆效应(shape memory effect,SME)的由两种以上金属元素所构成的材料。形状记忆合金是目前形状记忆材料中形状记忆性能最好的材料。迄今为止,人们发现具有形状记忆效应的合金有50多种。 [1] 在航空航天领域内的应用有很多成功的范例。人造卫星上庞大的天线可以用记忆合金制作。发射人造卫星之前,将抛物面天线折叠起来装进卫星体内,火箭升空把人造卫星送到预定轨道后,只需加温,折叠的卫星天线因具

第四章 非晶态金属

所谓“非晶态”,是相对晶态而言,是物质的另一种结构状态。它不象晶态那样是原子的有序结构,而是一种长程无序,短程有序的结构。非晶态金属又称为“金属玻璃”或“玻璃态金属”。

第五章 光学材料

用于光学实验和光学仪器中的具有一定光学性质和功能的材料的统称为光学材料。光学材料包括无机和有机化合物,以无机物为主。按照其效能可分为两大类,即光介质材料和光功能材料。

第六章 功能陶瓷

陶瓷是陶器和瓷器的总称。陶瓷可分为普通陶瓷(传统陶瓷)和精细陶瓷。精细陶瓷又称高性能陶瓷、高技术陶瓷。按其用途可分为工程陶瓷和功能陶瓷两大类。按化学组成可分为氧化物类和非氧化物类陶瓷

第七章 纳米材料

纳米(nanometer)是一个长度单位,简写nm。当材料的微粒小到纳米尺寸时,材料的性能就会发生显著变化。在纳米世界,许多“异想天开”将可能成为现实。纳米机器人可注入人体血管进行全身检查;运用碳纳米管制造太空升降机将是人类移民外星球最理想的工具;纳米卫星与微型飞船,原子精密度的计算机等,将像雨后春笋般的涌现。

第八章 功能转换材料

某些物质沿某一方向受到外力作用时,会产生变形,同时其内部产生极化现象,此时在这种材料的两个表面产生符号相反的电荷,当外力去掉后,它又重新恢复到不带电的状态,这种现象被称为压电效应。

第九章 新型兵器材料

新型材料总是首先用于军事装备。历 史上任何国家中,没有哪一项新兴材料不首先应用于军事装备上的。反过来,战争对材料的突破又没有哪一个社会因素所能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