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的钛屋顶伴随嘹亮的歌声用钛的穿透力“轻舞飞扬”。 有才尽利用,无技不求精。进入21世纪以来,钛不再是物以稀为贵,而是物以优为贵,钛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宽广,钛的优异性能越来越惠及人类。

航空领域飞机用钛早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了,我国第一位太空人杨利伟就是佩戴着钛合金手表遨游太空 21 小时零23分钟。“神六”上两位宇航员戴的则是重量仅为94克采用钛材制作的手表,大大提高了表面硬度和耐腐蚀性能,比钛合金手表又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相信,随着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钛这种金属还会继续在太空飞扬!

在装备制造领域,钛金属的优异性能也是独领风骚。由于钛具有良好的耐腐性能,被称为“抗腐英雄”。因此,在舰船、滨海电站、海水淡化、化工石油等众多领域都有钛装备在那里抗腐,展示其“出污泥而不染”的优良品质。

在民用方面也是“钛”入人心,钛金属更是有了英雄用武之地,高尔夫球杆球头等体育用品有钛“轻盈”的身影,人体骨骼有“亲生物金属”钛的相融相生,装饰品、建筑物上也有钛那美丽的化身。

我国航空航天、海洋工程、核电、生物医疗、3D 打印等多个领域已经成为国家未来发展战略实施的重点,而这些行业对钛材的刚性需求,必然会对钛加工的新技术、新工艺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开拓创新,已经成为未来国内钛加工企业肩负的历史使命。塔无基则不稳,水无源则流浅。只有不断加大技术进步的投入,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的技术研发,不断促进钛行业的产业结构创新升级,才会创造出钛的美好前景!

钛合金防腐研究进展之面面观

钛合金表面耐磨性能及抗氧化性能的研究现状

钛合金具有比刚度、比强度高,耐腐蚀性、耐热性和塑韧性好以及加工性优良等优点,改善钛合金的耐磨性及高温抗氧化性,对于扩大钛合金的应用范围具有重要意义。

钛合金在轻量化地面武器装备中的应用

目前,我国还没有形成地面武器装备制造用钛合金材料体系,针对地面武器装备的钛合金材料标准、设计规范、实验数据等较为匮乏。

钛及钛合金防污技术国内外研究进展

船舶水线以下的壳体长期浸没在海水中,不仅受到海水腐蚀,还受到各种海生物(如贝类、海藻类、海草等)和其他污物的附着,使船壳受到污损。

钛合金表面激光熔覆Ti/Ni-AlN 复合涂层的组织与摩擦磨损性能

钛合金以其密度小、比强度高、耐蚀性好等一系列优异的特性,在航空航天、能源、海洋、化工及医疗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

氢脆在钛及钛合金材料中的危害

提高氢在钛及钛合金中的溶解能力,都减少钛及钛合金对氢化物及应力感生氢化物型氢脆的敏感性。但是钛合金中的氧是促进氢脆的。

全面解析舰船用钛合金及其腐蚀防护

由于舰船整体结构复杂,所使用的材料量大,且品种、规格多。选择性能优异的材料制作军舰是保证海军装备完整性和先进性的基础。

航母用镍铬钛合金钢到底有多强?

要建造一艘航母,先不说舰载机、弹射器等,首先一条就是,你有没有造船的基本材料:航母用镍铬钛合金钢!

热喷涂、激光熔覆…为钛合金打造“钻石嫁衣”!

利用表面工程技术在关键零部件上制备表面保护涂层是实现零部件延寿和高可靠性要求的重要手段。

未来展望

钛合金具有质量轻、机械性能好、韧性大、比强度高、耐腐蚀性好和好的生物相容性等优点,因而被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工业、船舶和海工装备以及生物医用材料领域。钛合金因其用量和用途的不断扩大,所以,又有“航空金属”、“太空金属”、“深海金属”等称谓。目前,钛合金已经成为高性能结构件的首选材料。

在我国,对钛合金的研究基本同步于美国、日本和俄罗斯等国,但由于钛合金初期的应用方向较为尖端,多为飞机、火箭和导弹等涉密性极高的领域,各国均将钛合金性能的研究和生产设备提高到战略地位。时至今日,我国如中国科学院金属所、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已经分别研制出耐高温、蠕变性能优异、具有良好力学性能的钛合金材料,并实现了产业化,对我国航空航天、深海装备和汽车工业的发展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

同时,我国高性能形状记忆合金已经在以心脑血管支架、骨关节替换等为代表的生物医用材料领域步入成熟阶段。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钛合金在技术和设备上的突破将会纷至沓来,振兴民族钛工业将指日可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