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腐蚀无处不在,存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中。在能源领域中,石油、天燃气、煤炭、火电、水电、核电、风电等行业都潜移默化地受腐蚀之苦;在军工领域,全军的武器装备都不同程度地受到环境的腐蚀,尤其是海军的舰船、沿海空军的飞机、导弹的发射井及发射架、两栖作战的装甲车辆、沿海部队的通用装备等受腐蚀的情况更为严重;

在交通领域中,包括航空、铁路、公路、船舶、航运等行业无不深受腐蚀之害,在机械、冶金领域甚至在化工领域中的轻工,纺织,城乡建设,农业,食品,电子,信息,海洋开开发等均受到了腐蚀的侵害。

在日常生活中,生锈的铁栅栏、锈迹斑斑的水龙头、不锈钢上的点点锈迹,铁器用久了会生锈、铜器摆久了会长绿霉,这些都是司空见惯的现象,是科学家嘴里的腐蚀,也是老百姓嘴边的生锈。腐蚀破坏一切美好事物的隐患,与灾难是一对孪生的兄弟。

未来展望

腐蚀科学家认为如果我们能充分利用腐蚀学科已经拥有的创新成就,就可能使腐蚀损失减少三分之一。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依托,我们应该全面地了解腐蚀、认识腐蚀、创新科技、用科学武器来应对腐蚀,以创新方式坚决向腐蚀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