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读

六十年 , 甲子梦。从 1953 年毛主席为一汽奠基题字开始 , 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了从初创到成长 , 从默默无闻到繁荣腾飞的转变历程。

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十三五”是实现汽车强国梦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时期,我国汽车工业最主要的是需提升自主车企核心竞争力,加速核心技术的突破,推进“品质革命”。

不容置否,目前汽车主要由各种金属材料零件和非金属材料零件组成,在汽车使用的各种环境中无论是金属材料还是非金属材料都存在腐蚀问题。这些腐蚀轻则影响汽车外观,重则造成功能损伤,导致交通事故,危及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汽车的腐蚀形态很多,影响因素也是多样。随着汽车腐蚀问题逐渐进入公众视野,汽车防腐越来越被社会关注和重视,相关法规的颁布则加速了这种趋势,汽车的抗腐蚀性能已成为生产厂家对汽车性能的主要考核项目之一!

因此,发展先进汽车材料和防腐新技术是保障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创举之一。

解读中国汽车工业的“十三五”规划

我国汽车产业技术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 3月 17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简称“十三五”规划)由新华社发布。“十三五”规划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共分二十篇、八十章超过 6 万字的内容。

  • 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引发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在此过程中,汽车正由百余年前典型的机械产品,逐步演变为机电一体化、智能网联化的高科技产品,呈现出与能源、材料、电子、信息等相关产业紧密相连、协同发展的趋势。未来汽车产业和技术将发生深刻变革,其中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不断进步,将催生全新的产品形态与商业模式,进而推动整个汽车产业格局和生态的重构。

国内外汽车工业防腐科技创新进展一览

国产汽车防腐现状及建议

  • 汽车工业的发展给人们工作、生活、旅游、交通带来了各种方便,减重、节能、降低排放和提高安全性成为了现代汽车结构、性能和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而腐蚀给汽车的性能、安全等方面造成了重大的隐患,中国每年由汽车腐蚀造成的损失高达近千亿,汽车腐蚀问题已成为一大社会问题。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汽车的防腐问题,对汽车防腐的要求越来越高,并早已开始付诸于行动,汽车用新材料和防腐新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

  • 中国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发展汽车产业是必须的,因为汽车产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力密集型相结合的产业,可以解决就业问题,提高整体技术水平,带动汽车产业链全面发展,GDP 增长等。

业界视点 更多

  • 李婷婷:构建汽车腐蚀防护体系 推进汽车工业发展

    李婷婷 华晨汽车涂装工艺处处长 腐蚀、磨损、意外事故是造成汽车损坏的三个主要形式,其中腐蚀是最普遍且较为严重的形式之一。汽车腐蚀不仅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造成材料

    [详情]

  • 宋先志:注重环保 全力提升汽车业防腐技术水平

    宋先志 奇瑞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材料工程部材料应用开发科科长 随着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代步工具,汽车产业作为一个

    [详情]

  • 罗恩洲:创新防腐材料技术 迈向汽车强国

    汽车产业是当今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世界汽车强国无一例外都是汽车产品出口大国。我国属于汽车大国,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然而“大而不强”是不争的事实。如何我国的汽车产业在百舸争流的国际大环境中,挤入世界的前列呢?除了大力发展先进的制造技术外,研发先进的防腐技术和高性能新材料也是重要的举措之一。

    [详情]

  • 黄平:开发环保防腐新技术 建立完善汽车防腐标准体系

    黄平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防腐蚀老化分会秘书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当前,中国已是全球十大的汽车生产和销售国之一。据统计,2015年中国以2450.33万辆的汽车产量位居榜首

    [详情]

  • 陈光祖:没有新材料应用,未来汽车将成空谈

    近来,国际汽车界流行着对新兴材料工程的一种形象说法:“一代新材料、一代新汽车。”汽车产业的现代化建设,离不开众多高科技新兴材料工程的支撑,可以说当代汽车产业在推动的新一轮产业革命中,它正扮演着基础和先导的重要角色。

    [详情]

未来展望

“一代新材料,一代新汽车。”这是近年来国际汽车界对新型材料工程的形象描绘,新型材料工程在汽车产业的现代化建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汽车产业的现代化建设离不开众多高科技新兴材料工程的支撑。新兴材料突破了传统材料的局限性,成为拓展汽车产业颠覆性创新驱动和巨大发展的推动力。

众所周知,目前汽车制造所用的材料仍以金属为主,而金属材料普遍存在腐蚀问题,腐蚀不仅破坏了汽车的外观,还直接影响到汽车质量和汽车寿命同时带来环境污染、交通事故的发生,以及材料与能源的浪费。除了这些常用的防腐技术之外,开发先进的汽车材料和防腐新技术是当前乃至今后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